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继强
2021-01-19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吴继强 ,男,河南省光山人,中学教师,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河南省诗词学会会员,光山县诗词学会理事。2011年起开始楹联诗词创作活动,曾在全国性征联征诗活动获奖项600余次。荣获央视网2015羊年最佳春联,2014年、2016年、2019年、2020年央视百佳春联,第二届、第四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楹联优秀奖等。2017年荣获《中华楹联报》十大攻擂手。2019年度荣获中国对联创作奖。

获奖感言我与江苏城门春联的不解之缘

城门春联是春联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2016年南京启动了“城门挂春联古都开门红”活动,9座城门率先面向全球征联,650年明城墙首次挂上了年味十足的春联,助力城墙申遗,营造出喜庆、祥和、浓烈的新春氛围,并得到南京市委书记多次点赞。本人有幸荣获一等奖,并参加了“城门挂春联 古都开门红”南京城墙春联评选颁奖仪式,从此与南京以及江苏结下了不解之缘。

此后江苏又启动了包括南京在内的40座城门,“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全球征联活动,真乃声势浩大、影响深远!一时间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联坛高手参与。最难能可贵的是评委们秉持公平、公正、公心,评选出了高质量的佳作,可谓百里挑一,精彩纷呈。高水平的评委们评出了高质量的春联佳作,传统文化给古老城市增加不少亮点。江苏城门挂春联活动, 将楹联、书法和城门有机融合,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美好生活,成为江苏省文化品牌,并登陆“学习强国”。作为楹联爱好者参与“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春联创作,并能得到评委们的青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幸运的是本人2019年有两幅作品荣获三等奖,今年又有两幅作品分别荣获一等奖、三等奖。

下面结合本人创作,谈一点个人体会。创作春联作品首先讲究信、雅、切,要充满春的气息,营造喜气、祥和、美满的节日氛围,一定要给人以正能量。春联作品要有共性,更要有个性,平仄和谐、对仗严谨,立意要高。其次气脉要自然流畅,当如行云流水,娓娓道来。以今年春联一等奖题“宿迁项王故里”为例,“燕剪梧桐巷”,开篇写燕子飞入寻常人家,是春天来了的象征,梧桐巷点出了项王故里,项羽自然是个千古英雄,怀古而又有创新。下联“牛耕天地春”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又契合牛年,充满希望的春的气息,一幅耕春图便展现在眼前。而这春天从历史中走来,笔尖之下情景自然交汇,今古融合。"醉了一城楚汉风",人文与“酒都”交相辉映,体现了宿迁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创作使用了顶针格的修辞手法,也能为春联增加亮点。把握时代脉搏,有广度、有深度、有气势。能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我想也是有道理的。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