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朱启亮
2021-01-20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朱启亮,曾用名朱其亮,男,45岁,政府工作人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现为南阳市楹联学会副秘书长,宛城区民协副主席,宛城区楹联文化研究会会长,2015年被评为河南联坛“十秀”。2003年以来,从参加全国楹联大赛并获得一等奖50余次,二、三等奖300余次,先后有多副作品被雕刻悬挂于全国各地文物、旅游景点等。

获奖感言:

2020年12月30日早上,翻看手机时,翻到了《2021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获奖楹联名单公示(不含南京地区)》 这个消息,发现有自己的名字,心中一阵惊喜。自从2013年参加楹联征集活动以来已经不是第一次获奖了,但是自从我2018年参加“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楹联征集活动至今已经参加了四届,每次都写了十副左右的楹联作品,但以往的都名落孙山,些许有些失望,这是第一次在这个活动中获奖,心中激动自不待言。当然,在惊喜之余更多是的感谢,一是感谢主办方用在城门悬挂春联这种形式弘扬国粹,让传统文化进一步走进百姓生活中,让楹联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二是感谢评委老师的对本人这副获奖楹联的赏识,全国高手如云,据报道出来的消息说本次收到楹联作品信件和电子来稿共计8600余件,按照每人平均3副作品保守估算大约近3万副(很可能实际比这个数还要大的多),这样海量的作品,单单是看一遍就需要一番功夫,还要从中遴选出优秀作品,可见工作量之大,由衷地感谢评委老师的辛勤付出;三是感谢各路媒体的追踪报道,有了媒体的跟进,楹联赛事广为传播,成为家喻户晓的楹联文化盛事,为春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也为新年增添了一道文化盛宴,可喜可贺。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年年搞,办出特色,办成品牌,做成名片,扎根百姓心中,使人民群众眼能看到,心能想到,耳能听到,年年想看见,人人想参与。

创作灵感:

望海楼是泰州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泰州凤城河风景区(4A级)内,初建于南宋绍定二年,被誉为"江淮第一楼"。此楼屡毁屡起,大多毁于兵火,而起于盛世。筑斯楼也,可俯视遐迩,以极目畅怀,由此展开联想和想象。生活在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趁着改革、开放、发展、稳定的好局面,赶着国泰民安的好时候,登楼远眺,美景尽收眼底,让人不禁心生创立一番事业的远大抱负,赶着时代风起云涌的浪潮,张开翅膀,大展鹏程。上联就形成了:“望海更催事业心,赶时代春潮,宏开鹏翼”。

时势造英雄,这是一个呼唤英雄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英才辈出的时代,这里曾人文荟萃,墨客骚人摩肩接踵,历代登高者,既有本地人士如施耐庵、王艮、郑板桥、柳敬亭、梅兰芳,亦有外地人士如陆游、范仲淹、欧阳修、岳飞、孔尚任,更有袈裟如云,佛号盈耳,高僧大德,不绝於道。踏着先贤的足迹,继承着英雄的浩然气魄,再次昂扬奋发,今年是牛年,自然想到了奋牛蹄,下联也有了:“登楼尽染英雄气,藉江淮形胜,再奋牛蹄”。上下联是承接和递进的关系,上联为下联做足了铺垫,下联在上联的基础上,进一步抒发了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气势上更胜一筹。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