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新才
2021-01-20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刘新才,男,1973年生,江西兴国人,在职教师,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业余专注于楹联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作。其作品思路新颖,文风稳健,情感真挚,含义深远。自参加全国征联以来每年的成绩都排在全国前列。最近获得的荣誉有“中国对联创作金奖提名”“当代优秀联家”“第三届中国对联甘棠奖十佳联手”等。

获奖感想:秉持勤奋,追求精巧

苏州相门

一计在勤,躬身人学牛耕地;

百工竞巧,出手谁如燕剪春?

江苏城门春联征集活动已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以能力强效率高信誉好而闻名全国,是我参与的首选活动。前年我已有一副作品被选用为南京标营门的春联。这次,我写的苏州相门春联被评为一等奖,感到非常荣幸。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众多的城门中之所以选择了写这里,就是因为苏州美丽、繁荣与富庶的形象早已深入我心。

一幅好的城门春联必须符合城门的地方特点,符合春节的时序特点,把内涵形象生动地表达出来,写出欣欣向荣的气象,写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相门,是工匠云集之处,多少年来,工匠们在此辛勤地劳动着,劳动最光荣,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这个新年正好是牛年,于是我决定用牛的勤奋来象征工匠精神的一个方面,把“一生之计在于勤”提炼成四个字为上联的开头,然后用牛来作形象代言。下联则围绕着同一主题揭示工匠精神的另一方面――那就是巧,是技艺的追求与展示。竞巧,是一种活力,是良性的竞争。我以“百工竞巧”开头,接着用最能代表春天,最为人喜爱的灵巧的燕子作为形象代言。这样,就完整地刻画出了集勤劳与智慧于一身的我国劳动人民的形象。

秉持勤奋,追求精巧,也是人们能成其事,能善其事的体现。这副春联把相门的特点,牛年的特点,春节的特点融合在一起,而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写好之后,自己也很满意,结果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感到十分欣慰。另外,今年我写的南京太平门春联也被选上了,在众多应征作品获得青睐,谢谢评委!谢谢江苏!

新年将至,在此祝江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过一个平安幸福,祥和欢乐的春节。谢谢!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