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意的种子落地生根,江苏“城门挂春联”成新民俗
2020-01-22 08:3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南京讯(记者华诚)1月21日,随着连云港钟鼓楼巨幅春联揭开红盖头,2020年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掀起全面高潮。短短一周,江苏13个地级市40座地标式的城门巨幅春联揭开神秘面纱,营造出欢庆的氛围和浓浓的年味。

五年来,江苏“城门挂春联”由最初一颗创意的种子,落地生根,蔚然成风成为江苏大地春节不可或缺的新民俗。

文化创意落地,城门焕然一新承载家国情

今年“城门挂春联”活动,从前一年11月份向全球华人征联开始,延续至今年元宵节结束,历时三个月。城门之上气质可人、底蕴深厚的大红春联将陪伴苏南、苏中、苏北百姓再过一个快乐、祥和的团圆年。

应征而来的万幅春联通过遴选,缩龙成寸的艺术寓意奇崛深邃。远观城门对联,喜气洋洋,近看城联文化味扑面而来,承载沧桑历史的城门与对联珠联璧合。

“古国春长,梅自三千年前绽破;斯文源远,客从两万里外归来”,这是今年无锡梅村古镇主门的对联,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钟振振点评说,该联从时间和空间两个层面点出梅村的历史久远、人文荟萃,分散海外的华裔认祖归宗,报孝祖国。中华文化根脉的强壮,源远流长,即便走得再远,都是炎黄子孙。

淮安魁星门上的对联是“魁点雄才替春作赋,星腾丽彩为梦增辉”,该联受到众评委的高度认可,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谷万祥解析说,“魁星”二字巧妙嵌入上下联首字,“魁星”是古代文曲星,他点了雄才大略之人为春天做赋,写出歌颂时代大文章,为中国梦增添光辉。联文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短短16字,精妙绝伦。

“盛世有回声,钟鼓相闻,长为中华报捷;连云存远志,康庄所向,又从大港起航”这是为连云港钟鼓楼构思创作,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汤洁点赞这幅对联逻辑严密,上联“盛世有回声”继而“钟鼓相闻”,为“中华报捷”。下联写连云港存远志,向往康庄,既切连云港,又切钟鼓楼,气势磅礴、震撼人心。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对活动本身的创意和构思翘起大拇指,他表示,“对对子”是古代私塾必修课, “炼字”是童子功,现在通过“城门挂春联”,欣赏这万里挑一的“绝对”,是对美好传统的集体致敬,也是一种寓教寓乐范本式传承,能深刻体味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创意赏春联,展示中国汉字和书法之美

江苏是全国书法重镇,书法大家名家众多,“城门挂春联”要的是斗方规模,书家挥动如椽巨笔,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某种意义讲,也促使书家不能停留在既有名望之上,必须不断超越自我,展示具有时代精神的“大手笔”,精益求精,用作品和实力向圈内圈外交出满意成绩单。

“经六百年风雨,七十载辉煌,喜为复兴重聚宝;得全中国文章,五大洲朋友,欣谋兼济共迎春”,今年南京中华门对联书法作品是由书法大家尉天池书写,书法苍劲浑厚、潇洒豪放、秀逸清奇,完美呈现撰联者胸中丘壑,与古老的中华门城堡相得益彰。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今年再为南京玄武门题写春联,“欣澄湖水暖,骀荡风中,燕剪几双轻织柳;喜福地春回,巍峨楼上,鼠须一管好题诗”,她的另一幅书法作品悬挂于宿迁项王故里门前,“万年楚汉风,拓开华夏文明脉;一股英雄气,化作乾坤浩荡春”,两副作品笔意稳健舒放,结体庄重优美且富变化,体现了对联的寓意。

清华大学教授、知名文化学者言恭达认为,城门悬挂巨幅春联书法作品,展示了汉字之美和书法之美,也展示了书家最美的自己和独创的才艺。更多时候,书家在书房潜心研究和创作,读者只见其字未见其人,借“城门挂春联”之机,书家走出书斋,走向基层社区,让大众零距离接受艺术熏陶,这是百姓之福,更是书法之幸。名家带动之下,书法爱好者和孩子们走向前台,写联送“福”,做书法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这和农民在春天田野里播撒种子一样充满对收获的期许。

城门揭春联,用仪式强化传统文化认同

揭联活动是整个“城门挂春联”活动小高潮,参与这项文化活动的创意者、楹联创作者、书写者等各方支持力量齐聚城门之下,在市民见证下,共同揭开对联的“红盖头”,那份惊艳和沉甸甸的收获感无可比拟。

每年再忙,“洋苏州”汤崇雁都会如约赶到苏州胥门,见证城联揭开面纱的那个瞬间。她说,一年初始,万象更新,听到揭联倒计时的欢呼声,仿佛听见春姑娘由远及近,款款而来“嗒嗒”的脚步声,仿佛和美的春光图乍现眼前,所有不快抛至九霄云外,一切可以从头再来。

这种仪式感也“迷”住了南通摄影家葛小明,他镜头中“城门挂春联”美爆了。2019年初二到初五,他驱车奔赴南京、苏州、扬州、南通等地,用镜头纪录下古城门披红戴绿的最美模样,特别是夜景下的城门春联,用不一样的视角去诠释“城门春联”的静谧与美丽。他表示,机会百年难遇,要将拍摄进行到底。

崭新的春联氛围,点燃的还有满城市民的欢欣鼓舞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徐州的李云兵大爷大寒那天领着小孙女到云龙山看刚挂好的巨幅春联,他说,以往有文化有情调的人家才在门旁张贴春联的做法,如今提升为张贴到古城门旁,对全城市民会起到凝聚和鼓舞的作用,市民顿生豪情,明白平凡普通的自己的“分量”,也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存在。

李大爷的自豪感代表着普通市民的朴素的认同感,泰州望海楼门前回乡创业的李婷女士对“城门春联”更抒情。她说,自己家庭的“小家”,与城市的“中家”,以及祖国的“大家”连成一体,心中陡添一种电流过身般的幸福感。

分享楹联文化,让传播有温度有深度日久弥新

融合思路下的创新,是“城门挂春联”活动五年来持续升温的灵魂,在“城门+春联”基础包之上,各地结合城市气质和精神加量“流量包”。

南通是一座通江达海的包容之城,在“莫文隋”精神传承和浸润下,大爱奉献故事层出不穷,今年巧借“城门挂春联”的东风,力推“知心奶奶”等志愿服务品牌,也期待更多创业者来“长寿之乡”“多福之地”投资兴业。

盐城东台西溪古城因七仙女和董永“天上人间”的爱情传说而为无数青年男女所喜爱。今年景区为“城门挂春联”活动更出彩,别出心裁同期上演一场盛大的宋朝开城门祭祀仪式,踩着着沉稳厚重的鼓点,身穿宋代服装的文武官员、士兵、执事等缓缓入场,起鼓、上香、俯伏……展示中华文明礼仪,也为游客呈现一场视觉文化盛典。

常州围绕大运河等“非遗”做足文章,“城门挂春联”揭联当日,淹城非遗市集热闹“开张”,常州的梳篦、留青竹刻、乱针绣、常州梨膏糖、常州虎头鞋、常州烙画、常州糖画、常州牙刻等八位非遗大师登场,展示本土的文化精粹,热闹非凡。

镇江与书法缘分深厚。王羲之、颜真卿、苏轼、米芾等书法大家都留下珍贵手迹,焦山就有“书法之山”之称,今年“城门挂春联”活动走进丹徒米芾书法公园,助力镇江打造“书法之城”的品牌,增强城市软实力。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各地“城市挂春联”活动,民俗表演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中国江苏网发挥新媒体创新融合优势,用“图文+视频”直播,放大活动传播力和影响力。创意设计的“春联拜年”H5小游戏同期闪亮登场,线上线下拧成合力,通过微信分享朋友圈,传递浓浓城门文化和家国情怀,延伸活动的广度和关注度。

因为市民喜闻乐见,这一文化现象,受到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各大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并竞相报道,可喜的是“城门挂春联”新民俗文化正以江苏为中心向长三角地区辐射,并从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淮安、宿迁、徐州……沿大运河一路北上传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