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先睹为快!西溪古城的春联出炉啦!这副来自千里之外的对联打动你了吗?
2020-01-02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华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华钰)日前,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2020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最终结果在翘首以盼中出炉。此次,投稿春联的总数突破万副,成了中国楹联界一件盛事,投稿作者遍布全国各个省份及海外华人圈,经过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专家初选、复选和面评,采用闭卷评审,确保结果公开、公平和公正。

  来自四川成都的杨旭东为东台西溪景区精心创作的对联获得三等奖,并将由著名书法家书写后制作成巨幅春联挂在西溪古城的城楼上。

  “盐味品西溪,海沸云腾,一锅煮尽千年史;梅香沁湿地,风柔雨软,几橹摇开万户春。”杨旭东告诉记者,这副对联自己思前想后,琢磨了一个礼拜才完成。“因为有字数限制,要在有限字数里表达自己想法,所以在网上进行搜索,对西溪当地的地理、历史、文化、风土进行了解,然后进行总结创作。”

  杨旭东介绍说,自己的这副作品亮点在结尾,将千年历史浓缩成七个字,以小见大,以点到面。上联是人文,下联是写景,同时带有春天的气息。

  记者了解到,杨旭东今年50岁,是成都本地人。小时候他的父亲常常给他讲诗词对联,耳濡目染,参加过一些类似活动。第一次获奖是2005年在成都商报上的投稿,获得了第一名。此后愈发喜爱楹联创作,并且常常有所斩获。“我对江苏有种感情,所以江苏的这种活动我都会参加,也获得了许多名次,之前在盐城大洋湾征诗连续两年获得二等奖。”

  杨旭东还说,虽然自己没有到过西溪,但是通过上网搜集资料,也看到了新华报业集团的几家主流媒体对西溪的宣传报道,可以说对西溪有了相当深入的了解,因而也对西溪“心向往之”。“我非常想去西溪,有机会一定会去,想看古城墙、植物园。西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可以大做文章,希望日后景色会更美,历史挖掘更深厚,总之希望西溪景区越来越美好。”

  “盐味品西溪,海沸云腾,一锅煮尽千年史;梅香沁湿地,风柔雨软,几橹摇开万户春。”盐城和成都相距1500多公里,这份来自千里之外的楹联祝福无疑让西溪景区在这个冬季更加有韵味、有年味。

  延伸阅读:点击欣赏江苏各地城门征联获奖作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