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3米长联在望海楼掀起“红盖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走进泰州
2020-01-20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0日泰州讯(卢佳乐 董鑫 陆 婧 沈 杰)大红春联高高挂,祥泰之州“开门红”。1月20日上午,在古色古香的泰州望海楼,长13米、宽1.2米巨幅春联掀开了“红盖头”,“登楼万里新,望尽芳菲,邀春喜赴梅兰宴;祈国千秋盛,迎来祥泰,有凤高飞锦绣天”,春联大气磅礴,名城名楼相映成趣,古城泰州喜气洋洋、年味十足。

  2020年春节“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泰州专场活动由泰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泰州分社(筹)承办,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泰州市书法家协会、泰州市凤凰农民艺术团联办。

  据介绍,挂在望海楼之上的巨幅对联是从上万件来稿中脱颖而出,由马瑞新创作,可谓“万里挑一”。主办方特邀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南京书画院院长刘灿铭挥毫泼墨,倾情书写。

  “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们面向全球征集符合城市地位、气质和历史人文底蕴的楹联作品,经历了征联、选联、写联、挂联几个阶段,省内数十位书法名家泼墨挥毫,精心书写下一幅幅气势恢宏、苍劲有力的春联。”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翟慎良在致辞中表示,经过五年的探索实践,“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着巨大影响力和美誉度。活动不仅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也是用实际行动保护文化遗产,建立文化自信的有效探索。“春节期间,大家将在省内各大城市城墙或地标建筑上欣赏到这些作品。”

  “泰州是一座有21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底蕴深厚、明贤辈出。文化是厚重的,也是需要不断激扬创新的。开展城门挂春联活动,就是对文化传承的一种创新性体现。今天我们在望海楼这座江淮第一楼悬挂巨幅春联,以此来弘扬古城人文新风貌,打造文明向上新年俗,传递爱国奉献新风尚,一定会备受关注,也一定会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的打卡地。”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飞表示,新春开门红是好兆头,把好兆头变成好年景,需要艰苦奋斗、苦干实干。“我们将以实现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总目标,大兴实干之风,用‘苦干实干’‘负重前行’换取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王飞说道。

  舞蹈龙飞狮舞、新春吉祥,歌曲《把美的歌儿唱给妈妈》《青藏高原》等表演轮番上阵,揭联活动现场歌舞飞扬。一个个精彩节目接连上演,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80后市民王晓静说,春联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已成为中国百姓不变的习俗与民族共同的回忆。如今,祖国繁荣昌盛,在美好生活中,我们更应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揭联仪式结束后,书法名家现场书写春联派送,给市民朋友送“福”字;“我与城门春联合影发朋友圈”活动展台前人头攒动,大伙争相在卡通框前留影,期待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我特地赶过来沾沾喜气,新年希望全家人健健康康、福气满满。”家住景光小区的万玉芹,拿着刚写好的春联笑着说,“作为一名泰州人,在新春佳节之际参加挂春联活动,真切感受到古城的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希望家乡发展得越来越美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