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汤洁:细细体会 好联一定有好逻辑
2020-01-07 09:3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连续五年参与评审工作,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汤洁无论是对城门春联,还是南京城门本身,都积攒了深厚的情感。

  说到在评联中的感受,汤洁亦是感慨良多。她首先提到了“个性、共性”并存的问题,她认为,好的春联,一定是个性、共性都有。所谓共性,就是从春联能看出南京元素;个性,就是还能看出是为哪一座城门所写。比如中华门对联中的“得全中国文章”是共性,“喜为复兴重聚宝”则是个性。标营门对联中的“化雨润金陵”“藉六朝文笔”是共性,“挂上月牙”就是个性。

  汤洁还讲述了一个好联的评判标准,那就是逻辑关系。再以标营门对联“喜万里春风,化雨润金陵,催开柳眼;藉六朝文笔,濡霞书福字,挂上月牙”为例,汤洁指出,“春风化作了雨,滋润了柳树,催开了柳芽;借着六朝的文笔,写了一个福字挂上去,这一连串的动作,都是有着内在的逻辑关系的。好联,一定有着好的逻辑关系”。

  再如,最终入选的玄武门对联中有一句“鼠须一管好题诗”,同时,也有一副来稿中有一句“民圆富梦鼠来宝”,相较之下,汤洁表示,鼠本身不是特别高大威风的动物形象,放在春联中有点难度,但是鼠须能做成笔,这就雅致了。而“鼠来宝”虽然谐音“数来宝”,但可惜这种曲艺并不是源自南京,不够稳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