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魏艳鸣:对仗精工VS立意格调,如何选?
2020-01-07 09:3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对联,顾名思义是要上下联一对,对仗是其主要特征。可当绝对精工的对仗联遇到立意和格调高但对仗并非那般精工之联,如何取舍?本次评委之一、七获中国对联创作奖、两次获金奖提名的魏艳鸣在评审过程中对这一“冲突”尤有感触。

  集庆门入选联在评选过程中便遭遇了这一“冲突”。联文内容为:集秦淮紫姹红嫣,燕剪裁花,飞梭早织古都锦;庆城郭日新月异,鼠标点键,联网先开盛世春。有评委提出,“秦淮”和“城郭”的单字对仗是否精工;也有评委顾虑,“鼠标”可否“点键盘”以及“紫姹红嫣”是否符合语言习惯。不过,经过一番各抒己见的专业讨论,包括魏艳鸣在内的评委们仍力主选它作为集庆门的最佳联!

  “对联是一种集思想性、文学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文学样式,一副对联是否精妙,还需看它的立意和格调是否高!”回到集庆门这副入选联,评委们觉得它有不少可贵之处。“一是文字优美,如‘燕剪裁花、飞梭织锦’等;二是句首‘集庆’两字的嵌名应用,十分自然;三是南京元素融入,如‘秦淮’‘古都锦’等;四是它的用语,‘鼠标’‘联网’等词用进传统文学形式之一的楹联,挂上600多年历史的明城墙,反衬之下,展示出楹联贴近时代的特色,形象表达出鼠年新春的欢乐气氛、人民对新时代幸福生活的获得感等等,立意和格调都不错!”魏艳鸣点评。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