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谷万祥:春联是大众文学 得既浅白又优美
2020-01-07 09:3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今年的城门春联来稿总体水平最高,因为来稿特别整齐。”连续担任多届评委的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谷万祥向记者表示。另外,谷万祥还表示,本次评联过程特别地顺畅,好联固然多,但所谓“英雄所见略同”,争论的焦点总是集中在那么两三副对联上。而大家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最终也是很快能达成一致,顺利评出了最可代表2020城门的对联。

  由于春联是一种极为凝练的传统文学样式,因此撰写者总是会在“用典”上多动脑筋,力求用最少的字,表达出最丰富的意境。

  而谷万祥表示,春联是一种大众文学,在写联时,固然可以用典,但却要用得通俗浅白,让别人一看就懂。

  以武定门的“万众欣奔长乐路”对“千莺喜唱小康春”为例,谷万祥分析称:“长乐路,就在武定门附近,而长乐,就是永远开心满足的意思,这个老百姓都能懂。莺是江南的代表,比如我们熟悉的:‘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写的就是南京,这首诗也是耳熟能详,所以这个典用得贴切自然。”

  再如入选的标营门对联”化雨润金陵,催开柳眼”对“濡霞书福字,挂上月牙”,谷万祥表示,月牙湖就在标营门附近,而月牙是笑起来的样子,柳眼也是笑起来的眯眯眼,这个大家也都能懂,这样的用典才能走进老百姓心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