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桐淦:高手是这样玩转 “南京新元素”的
2020-01-07 09:3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作为“城门挂春联”的一名资深评委,周桐淦表示,光从获奖楹联来看,就能看出城门春联的影响力一年更胜一年。“有一半以上的获奖者来自省外”。

  说到在评联过程中特别赞赏的春联,周桐淦表示,能够把“南京新元素”巧妙融入的对联,在他看来可谓是上上之作。例如,他提到中华门入选联当中的“得全中国文章”,便是巧妙地将南京刚刚成为“世界文学之都”的这个“南京新元素”嵌进了对联中。

  由于今年是鼠年,不少联家也是瞄准了这一点进行特色创作。周桐淦提到了解放门对联中的“恰古寺鸡鸣”对“喜新年鼠贺”,“鼠年是新元素,鸡鸣寺是南京著名景点之一,这对得就相当巧妙,也属于巧用南京新元素”。

  此外,周桐淦还点评了神策门对联中的“善策果如神”与“金陵真似锦”,上联巧妙嵌入“神策”,下联突出南京云锦,“整个对联亦是自然通俗,流畅无比”。

  周桐淦提到,这些入选联的创作者的确是动足了脑筋,才能够在创新性上做得这么好。他说:“我小时候看到家里厨房上挂的‘一人巧作千人食,五味调和百味香’,觉得这副联真是太精妙了!可是流传下来的再好的对联,那也是旧话了。‘城门挂春联’,就是要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写出新意,挂出新气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