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游:大气磅礴的联 重视这两个“度”
2020-01-07 09:2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要写好联,钟振振谈到了“四不”;要写出一副大气磅礴的好联,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则谈到了“两个度”。

  周游以中华门入选联“经六百年风雨,七十载辉煌,喜为复兴重聚宝;得全中国文章,五大洲朋友,欣谋兼济共迎春”为例表示,首先该联具有历史的厚度,“经六百年风雨”,写出了南京城墙的悠久历史、经过的风雨历程。周游称:“此联一开口便展示了历史的厚度,介绍了南京城墙的建成历史。接着便写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意为突出这70年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第二个度,周游认为是“影响的广度”。周游指出,“城门挂春联”活动以南京为中心,向周边城市不断辐射影响力,不仅从“南京开门红”升级为“江苏开门红”,更影响到全国各地。而他常去定居在温哥华的女儿女婿处居住,温哥华的华人也会同他讨论起南京的“城门挂春联”,令他欣喜不已,而中华门入选联的“得全中国文章,五大洲朋友”,正是极好地阐释了这一点。

  作为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对于“城门挂春联”的整个投稿情况都很了解。他表示,由于“城门挂春联”的名气越来越大,因此发动的撰联作者也越来越广泛。一方面,更多的高手参与到其中,保证了来稿的高水准;另一方面,更多的年轻人也参与其中,输送了新鲜的活力。他评价道:“经过五年的时光,城门春联楹联来稿体现了厚积薄发的特点,楹联高手们越来自如地将时代性、地域性、喜庆等城门春联所需要的元素,统一融洽在了一副楹联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