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钟振振:想写出好联 要注意做到“四不”
2020-01-07 09:2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作为本次评联委员会主任,钟振振对于评审的把关尤其严格,对仗过关是基本要求。他认为,好的城门春联“既要突出时代感,又须有艺术美感”。“城门春联亦要真、善、美”。

  他这么解释:城门春联的“真”体现在其与当下的密合度上;“善”是联文展示出的个人对周遭的善意、对前景的追求;“美”则表示这则联文至少要对得起所挂城门。“南京城墙和城门单从外观来看已属美景,何况还坐拥600多年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挂在城门上的春联,要为城门锦上添花才算合格。”

  他提出,城门春联撰写必须做到“四不”,才算一副好联。哪“四不”呢?“一是老话、套话不可说。一提到南京就用‘龙盘虎踞’‘六朝衣冠’等等,这些词汇早就审美疲劳了,能不能写出有新意和创意的词语?没有新意,就获不了奖。”

  “二是春夏秋冬都可挂在城门上的联不用。”他说,城门春联挂在冬季、过年之时,就得体现出冬天的感觉、过年的气氛。三是每年都能挂在城门上的联也不用。“这个时代每一年都在发生各种变化,每一年都有新的热点和题材涌现,将时代融入联文之中,就是楹联在当下这个时代撰写的重要意义。有的联虽写鼠年,但一圈生肖轮下来,十二年前鼠年可挂,十二年后的鼠年也照样可挂,那当然不行,联文内容就是要紧紧咬住时代的新变化。”

  最后一个“不”,钟振振认为是“不喊口号和标语”,有时代感的联文还需写出艺术性。“比如,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可喜变化如何用艺术化的联文内容表达?如何表达才能更形象?这才是对联撰写创造性的体现,也是对撰联高手和佳联的要求。总之,一副好的楹联,绝不可能是凭喊喊口号就能写出来的。”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