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汤洁:西溪湿地古城门春联切合盐城地域特色
2019-12-30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0日南京讯(记者 刘洁 摄影 张良琴) 盐城西溪古镇位于东台西郊,曾是两淮海盐文化的起源地,至今当地仍保存了海春轩塔、泰山寺、通圣桥、古运盐河、古海口栈道、犁木街等文物古迹。

  盐城 东台西溪湿地古城门

  上联:盐味品西溪,海沸云腾,一锅煮尽千年史;

  下联:梅香沁湿地,风柔雨软,几橹摇开万户春。

  盐城东台西溪湿地古城门春联的上联“盐味品西溪,海沸云腾”切了盐城这个地方有海、有滩涂,煮盐的特点,“一锅煮尽千年”突出了历史的悠久。下联写出东台西溪湿地古城有梅花,写出了春意盎然的意境。这幅春联符合“雅”“切”的要求,既切合盐城煮盐的地域特色,又符合文学形式的“雅”,感觉作者也是费了一番功夫,花了时间和精力来了解这个地方的特点。

  汤洁:江苏南京人。中国楹联学会理事,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诗词协会春华诗社副社长。第二、三、四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对联评委。数十余次在全国和江苏等地诗联大赛中担任评委,多次担任诗词楹联书籍编委。有诗联作品在名胜景点、寺庙、学校镌刻悬挂。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