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汤洁:连云港钟鼓楼春联逻辑性强 气势磅礴
2019-12-30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南京讯(记者 刘洁 摄影 张良琴)钟鼓楼位于连云港海州区,海州是连云港的源头、发端与起点。海州古城有2000多年的历史,素有“淮口巨镇”、“东海名郡”、“淮海东来第一城”的美称。1991年,连云港市海州区对方圆2平方公里的海州古城实施了改造,建成、恢复古街巷8条,恢复了朐阳门,临洪门、修复了钟鼓楼,竣工仿古建筑15万平方米,古城风貌基本恢复。沿街楼台错落,画梁雕栋,色彩纷呈。现在的海州古城被誉为“苏北的夫子庙”。

连云港钟鼓楼

上联:盛世有回声,钟鼓相闻,长为中华报捷;

下联:连云存远志,康庄所向,又从大港起航。

“连云港钟鼓楼的这幅春联上联很有逻辑性,“盛世有回声”,继而“钟鼓相闻”,为“中华报捷”。下联,连云港存远志,向往康庄这是对连云港的一个希望,“又从大港起航”又把连云港作为桥头堡写出来了,又有新的征程,连云港经济又起航了,有希望了。”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汤洁说,“这幅联写出了钟鼓楼的意义,在所有来稿中,既切连云港,又切钟鼓楼,气势磅礴、震撼人心。”

汤洁:江苏南京人。中国楹联学会理事,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诗词协会春华诗社副社长。第二、三、四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对联评委。数十余次在全国和江苏等地诗联大赛中担任评委,多次担任诗词楹联书籍编委。有诗联作品在名胜景点、寺庙、学校镌刻悬挂。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