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袁裕陵:镇江西津渡春联语气、结构都非常好
2019-12-26 1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南京讯(记者 刘洁 摄影 张良琴)西津渡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这里诞生了著名的古诗《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元朝时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 波罗从扬州到镇江来,也是在西津渡登岸。至少从三国时期开始,西津渡就是著名的长江渡口。西津渡,三国时叫“蒜山渡”,唐代曾名“金陵渡”,宋代以后才称为“西津渡”。这里原先紧临长江,滚滚江水就从脚下流过。

  镇江西津渡

  上联:万家灯火,飞阁流丹,天低吴楚无边绿;

  下联:满眼风光,层峦耸翠,潮湧金焦太古青。

  镇江西津渡的春联很不错,无论从语气、结构来看都非常好,唯一的缺憾就是少了一点春意,但是所有来稿中,除了这幅联,没有比他再好的了。

  “我们既然承担了这个春联评审任务,我们就必须严把质量关。”南京市楹联家协会主席袁裕陵说,“作为评委感到责任很重大,作为评委有一个标准:铁面、公心、法眼。‘铁面’就是不会受到任何人影响;‘公心’就是一颗无私的心、公正的心;‘法眼’就是最起码要知道春联创作过程中的规则,我们评委定出来的标准,不会被别人说三道四的。”

  袁裕陵现为南京市楹联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楹联学会名誉理事、金陵老年大学文史学院副院长、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等。自幼喜爱诗词联赋等中华传统文化,至今已创作诗词两千余首(阕)、楹联近五千副、辞赋数十篇,有楹联作品镌刻、悬挂在南京、扬州、马鞍山、徐州、淮安、常州、广州等各地名胜风景区。有诗集《滨湖轩诗联集》出版。曾在南京农业大学、三江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开设诗词联赋讲座,并长期在南京艺术学院和金陵老年大学、南大附中、二十九中、新街口街道开设专业课程。曾多次登上《市民学堂》、南京图书馆、电视台和电台讲授诗、词、联、赋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曾提议南京“城门挂春联”重大年节喜庆活动,作品《南京赋》作为南京的文化名片之一刊登在2007年4月2日的《光明日报》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