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游:苏州盘门春联文字优美 寓意深刻
2019-12-26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南京讯(记者 刘洁 摄影 张良琴)2020“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获奖名单日前出炉。“这次征联,感觉到质量比前两年更高,发动的面更加广泛,有好多名家参加这次征联,这次评联严格遵守初评、终评程序,经过大家严格地评选,再加上学识造诣深厚的钟振振教授坐镇,我们评委一起把最优秀的联评选出来了。”江苏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说,“这次征联,既有高手名家,也有很多小学生参加,说明春联文化有传承,活动赢得了社会广泛参与,任何事情都是互动的,参加的人越多,征联活动会做得更好,相信,经过几年的积淀,这个城门挂春联活动会越来越红火。”

  苏州盘门,古称蟠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东大街49号。周敬王六年(前514年)吴王阖闾命伍子胥所筑春秋吴国都城,盘门为吴都八门之一。因门上曾悬有木制蟠龙,以示镇慑越国,又因其“水陆相半,沿洄屈曲”,得名。 

  苏州盘门

  上联:醉柳笛风铃,万象更新中国梦;

  下联:趁杏花烟雨,一篙摇活太湖春。

  “苏州盘门的春联获得了本次征集活动的一等奖,文字很美,寓意深刻,突出主旋律,体现了一种动态美,这幅联是众望所归。周游说,这不仅是盘门要挂春联的一副联,也为“2020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提供了一副很好的对联,我们也祝贺这位获奖作者,经过他的精心构思,创作了这么一副好联。

  周游南京大学博士,江苏楹联研究会会长。撰写或主编了多本农村城市化、城市现代化等方面的著作,获得多名专家和广大读者的好评。多次在全球、全国、全省诗词大赛中获奖,曾获得第三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大赛一等奖。在《中华诗词》、《诗词中国》,《中华楹联报》等诗词、楹联杂志报刋上发表了一定数量的诗作、联作。曾应邀参加新华报业集团主办的2017“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研讨会并作专题发言,《南京晨报》等做过专题采访报道。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