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钟振振:梅村古镇春联写出了时空感
2019-12-26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刘洁 摄影 张良琴) 梅村乃商末周太王长子泰伯因让王位从陕西岐山奔吴至此建勾吴国时的都城。公元3200多年前,周太王有三个儿子,长子泰伯、次子仲雍、三子季历,周太王非常喜欢季历的儿子姬昌,想将来让姬昌继承王位。泰伯为了成全父亲的这个愿望,就三让王位带着弟弟仲雍,从中原到了现无锡市郊的梅村(也称梅里),开发了广大的江南地区,建立了吴国,因此梅村也被誉为江南第一古镇。以后姬昌继承了王位,就是赫有名的周文王,中国从此进入了长达八百年的周朝。梅村古称“蛮村”,因泰伯性喜梅花,曾带领群众广植梅树,陶怡心情,为了纪念泰伯开发“蛮村”的功绩,于是改为梅村。

  

  梅村古镇

  上联:古国春长,梅自三千年前绽破;

  下联:斯文源远,客从两万里外归来。

  中国韵文学会会长钟振振认为,上联写“梅”,梅村在3000多年前就已经种了很多梅花,中国把梅花作为高尚人格的象征,由来已久,“梅自三千年前绽破”,写出了梅村梅文化历史的悠久,古镇的历史厚重感就写出来了,这写出了时间,下联写出了空间。梅村古镇有钱氏家族为代表的大师级人物钱钟书、钱穆、钱伟长,他们学贯中西,在海外在世界上都有很大影响,这个家族很多后裔分散在海外,都认祖归宗,回到家乡看看,向往故乡,乡情乡愁,这说明我们中国这种文化根脉的强壮,源远流长,无论生活多少代,永远是炎黄子孙。

  “梅村古镇春联写出了时空感,上联是历史的悠久,下联是空间的广阔,都聚焦在无锡的梅村古镇,它还是中华文化的一个典型和缩影,像梅村古镇这样的,在中国很多很多,一滴水就能反映整个大海,虽然文字不长,气势很宏阔,写出了中华文化炎黄血脉的强大影响力,这样的一种厚重,源远流长。”钟振振说,“今年能出现这样的好联,也是我们的大赛能够成功的一个标志。”

  钟振振,1988年南京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2年破格晋升教授,1993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全国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南京师范大学古文献研究所所长、词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国际汉诗总会副会长,“诗词中国”及全国多项诗词大赛评委等,并在海内外百十所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及社团讲学。从事诗词、楹联、文言文创作逾50年,作品多次在海内外诗词、辞赋大赛中荣获金、银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