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门挂春联”征联进入倒计时,“大数据”上阵助撰联者“精准”创作
2019-11-23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相关报道:

  城门挂春联征集火热进行中 十天收到海内外春联3000多件

  传统文化迎开年 江苏37座城门全球征集2020庚子年春联

 

  中国江苏网11月23日南京讯(记者 刘洁) 2020年度“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春联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记者对投稿作品,通过梳理来稿地址和手机号属地,进行了人工大数据分析,助力广大撰联人能找到“冷门”,精准创作,提高获奖命中率。

  

  全省(除南京外)春联来稿数量分布图

  来稿冰火两重天,“望海楼”喊热“雕花楼”叫冷

  从目前收到的春联来稿看,已经呈现冰火两重天。泰州望海楼、连云港钟鼓楼、宿迁项王故里春联来稿数量遥遥领先,数量位居前三。

  学者分析,这可能与城楼的芳名有关系。春联是中国传统文化,撰写春联的人,往往有一种家国情怀,“望海楼”高居首位,“钟鼓楼”可能跟撰联人喜欢春联首句含“钟鼓”两字有关;“项王故里”则与历史典故有关……今年新增加的泰州高港雕花楼的来稿数量排名最末,其实,雕花楼历史悠久,晚清至民国年间,靠江水客货运输而发财的商人,在镇中建了一幢精美绝伦的雕花楼,雕刻题材有周敦颐的爱莲、陶渊明的爱菊、王羲之的爱鹅、林和靖爱梅的“四爱图”;有渔翁垂钓、樵夫担柴、农家牛耕、学士读书的“渔樵耕读”。楹联爱好者可以发挥各自的才思进行创作。

  新增点还有“盲区”,梅村古镇、溱潼古镇各有风情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楹联征集增加了两处城门。一个是无锡梅村古镇,这里有着3000多年历史,相传周太王长子泰伯为避让王位,奔此建都,开启了吴文化先河,源远流长的文化根脉,成为梅村独一无二的文化基因。

  这片热土孕育出了名家、名曲、以及红火的二胡产业,据统计,全国四把二胡中,就有一把出自无锡梅村,“梅村服务区”而今堪称沪宁线上热门打卡地。

  另一处城门在泰州溱潼古镇,地处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处,青砖黛瓦、绿树成荫,一眼望去,古朴典雅的麻石街,夹缝中的苔藓,留下了岁月的印记。溱潼古镇沿街两边尽是明清建筑,青砖黑瓦砖雕,别有一番风情。这里曾走出“三兄弟六院士”,古镇四面环水,八百年的山茶、五百年的黄杨,郁郁葱葱,“溱湖八鲜”也是味道美的让人驻足流连忘返。

  

  苏州春联来稿数量分布图

  苏州九门同征,阊门成香饽饽,齐门望眼欲穿

  苏州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历年来都会征集9个城门,而这9个城门的春联热度也呈现冷热不均。

  数据分析显示,阊门数量最多,齐门数量最少,投稿人可以多关注一下类似齐门、娄门这样的冷门。

  该出手时要出手,安徽、广东、河北支持度超高

  

  数据库采集南京城门除外

  记者对目前收到的投稿按地区进行了数据分析,也做了一个排名。除江苏本土之外,安徽、广东、河北三省参与人数最多。

  今年春节来得早,春联征集已进入到计时。距离11月28日24时截稿时间已不足一周时间。

  特别提醒一直关注和支持“城门挂春联”的“老铁们”,机会稍纵即逝,该出手时就出手了。

  最后,再次公布2020“城门挂春联”的投稿邮箱(不含南京地区城门):jskmh2020@126.com,期待您的参赛作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