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日报:泰州市女作家程越华写的这副春联挂上南京玄武门
2019-02-01 15:3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月28日,泰州市女作家程越华参与“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其为南京玄武门撰写的春联成功挂上650余岁的明城墙,这副春联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据了解,“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主办。活动前期,主办方面向全国发起征联活动,为南京12座城门撰联,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众多楹联高手参与,收到征稿1万多副,专家经过几轮评选,最终为每座城门各评选出一副最能彰显该城门特色和文化底蕴的楹联悬挂上古老的城墙门。

最终,程越华为玄武门撰写的春联被幸运选中,该副春联为:“湖近以名门,映潋滟清波,柳丝牵得春光动:山环而绕郭,呈氤氲紫气,岚影输来云锦开。”

程越华介绍,这副对联上联介绍了玄武门因湖得名并写出其门前特色,下联借地理位置烘托祥和环境,此外,云锦是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该联以一语双关的“云锦开”收尾,这也被评审专家称为“神来之笔”。

据介绍,程越华,笔名越兮等,是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剧目工作室高级作家,也是我市楹联研究会副会长,对楹联文化和传统格律诗词素有研究,有数十副楹联被省内外风景名胜景点征用。据悉,程越华是一名涉猎面较宽的作家,除了创作研究诗词楹联,还创作小说、散文、戏曲剧本等。她曾经出版长篇小说《未央》,诗集《驿路梦痕》等多部,还创作大型戏曲剧本《洪福会》等多部。其中散文代表作《梦里梦外的婺源》被全国多省市收入高中语文教材和高考模拟试卷阅读分析题。(记者 申莉敏)

标签:春联;楹联;玄武门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