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汤洁评仪凤门联:“巧用数字,作者对仗用心工稳”
2019-02-20 09:2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相比较其他城门,仪凤门今年出彩的联其实不算多。”连续四年参与“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评联工作的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汤洁,每次评联时都高标准、严要求对待选拔。“但是,这副入选联贴合仪凤门的特点,且巧用数字,显出其对仗方面的用心工稳。”对于入选联,她这么说。

  汤洁所说的仪凤门入选联全联如下:“向卢龙借雄奇,大美不言,六代文华门焕绮;随国运而开阖,太平有象,九天春色凤来仪。”

  “‘向卢龙借雄奇’一来点明仪凤门的地理位置,二来用卢龙山烘托仪凤门之气势。”汤洁说,作者肯定是查阅了仪凤门的相关资料的:仪凤门是南京明城墙的13座明代内城门之一,位于南京城北下关卢龙山南麓与绣球山之间。

  一句“向卢龙借雄奇”既点名位置,又与“仪凤”二字对应。汤洁告诉记者:“仪凤”取的是有凤来仪之意,既有卢龙,又有仪凤,写出了仪凤门的龙凤呈祥之“形胜”。

  而她所说的巧用数字,正是联中的“六代文华”和“九天春色”这八个字。“‘六代文华’说明了南京六朝古都的文化底蕴,‘九天春色’中九天指九重天,这四字在说明媚的春色就如凤凰飞舞般吉祥如意。”

  作为“城门挂春联”的粉资深评委,汤洁觉得,每年的投稿成千上万,却有相当一部分吃亏在联文内容跟城门的贴合性不强上,“有一批对联甚至放在哪个门都可以,普遍性强,个性不足”。以她看来,我们的城门对联应该是把每座城门的历史、掌故等特点结合起来,为每城座门量身定制才可。“从这个角度讲,仪凤门的对联的确贴合了这一城门的特点。”

  连续四年参与这一活动,汤洁越来越感受到城门挂春联活动在“联界”(楹联界)的强大影响力。她甚至说:“放眼全球,没有哪个地方的城门挂春联活动有江苏这般的力度和规格,这一活动在整个联界的影响甚至是空前的!”汤洁表示,城门挂春联活动为江苏的文化事业、为江苏各个城市知名度、影响力都做出了贡献,“这是要为新华报业集团叫好的一件事!”她说。而作为一个楹联人,又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汤洁觉得每年都能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是一件幸事,“如果我能为江苏、为南京的文化事业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这也是我的荣幸,我的骄傲。”她说。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标签:
责编:刘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