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外华人争投楹联,有的已第三次投稿
2019-01-04 09:4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自启动以来,进行得如火如荼。晨报每天都收到大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楹联作品,其中,加拿大华人刘兴盛、马来西亚华人林声耀先后从海外投来楹联作品,还讲述了他们与南京、与中华门的不解之缘。

  加拿大华人:在南京工作过数年,多次出入中华门

  “中华门迎五洲宾客,看四十载改革开放新成果;金陵城聚华夏精英,谱五千年继往开来新篇章。”这是加拿大华人刘兴盛特地为中华门创作的楹联。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在河南,因为工作关系,曾在南京生活过数年,其间多次经过中华门、中山门以及挹江门。

  “说实话,我对这三座城门的完整历史说不上了解,但知道这个活动后,第一时间就萌生了参与的想法,于是就在网上查阅了一些关于它们的资料。” 刘兴盛直言,自己从事计算机制图行业,是个典型的“理工男”,“我文笔不好,写不出六朝古都的文化底蕴,但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学习我们的中华文化。”

  马来华人:第三次投稿,中华门最不容易写

  马来西亚华人林声耀,是城门挂春联活动的老朋友了,在他看来,这样大型的比赛不多见,海外游子借此机会如赴文化大典,有一种欲走近城墙、感受历史氛围衡动的助推力,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同样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前两次没入围,这次想想还是要参加,心态得好”。林声耀虽已是第四代华人,但自幼时起,便对中华传统文化如痴如醉,早年学习过诗、词、曲、赋、联五体,后来钟情于联,因此放弃其余,专攻一样。

  “聚宝为门,倚秦淮以沐熙和,盛况瓮城迎世界;赶春追梦,携夫子而歌旖旎,新天习策傲中华。”这是林声耀今年的参赛作品,创作对象依然是中华门,可以说是不失用心,“中华门最不容易写,这次我希望在构思上有所突出,点出中华门的组成位置,即以秦淮河、夫子庙的美景及和谐氛围为主轴,辅以良好的政策,体现中华凭一门契机与世界接轨的寓意。”

  前不久,林声耀还参与了福建老家的楹联征集活动,他创作的“山中聚气,澄太极古城,四面登临斯纵目;世外寻仙,朝福乡圣境,两江际会此交辉”,不仅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还被镌刻悬挂在南平市顺昌阁上。用他的话说,无论大江南北,有感觉就参加。

  专家:好的楹联须兼具共性与个性

  据了解,中华门原名聚宝门,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民国时期改称中华门。它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不论是在军事上、历史上,还是在文化上、城建史上,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故而,国内文人钟情中华门,海外华人也偏爱中华门。自城门挂春联活动启动以来,晨报收到的中华门投稿在40座城门中遥遥领先。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南京楹联家协会主席袁裕陵表示,中华二字是国家的象征,对于海外游子来说,更有一种浓烈的归属感在其中,但人人都写这座城门,想要出彩难度就加大了。

  对此,袁会长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他看来,一副好的楹联作品,必须兼具共性与个性。“共性指的是字数、用词、结构、平仄这些要素,个性就是要抓住这个城市、这座城门的亮点,优秀的楹联一定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以中华门为例,融合周边景点,像夫子庙、秦淮河就是个性,另外,选手们也可以考虑把属相元素用上”。南京晨报/爱南京见习记者 周敏

  加拿大华人刘兴盛。(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