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晨报《城门挂春联 南京开门红》 获评2018年度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十佳案例
2019-01-02 09:1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获奖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南京晨报《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是现象级案例。

  12月6日,第五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在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举办。会上,南京晨报《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获评“2018年度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十佳案例”!本次大会开展 2018 年度中国报业融合发展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并邀请专家学者分析媒体融合特别是新媒体在内容、平台、 技术等方面的新态势,研讨媒体融合发展及地方党报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新模式、新经验、新成果,推动新时代报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敏

  本次案例征集活动,截止到 2018年11月28日共收到99件案例文章。经中报协评审委员会和中国报业全媒体研究中心评审委员会初评、复评、终评,并报中国报协秘书长办公会讨论决定, 最终评选出了第五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暨“2018年度中国报业融合发展优秀案例”;其中,十佳案例10个,优秀案例59个;对获奖者在第五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上进行表彰。

  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市文广新局、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主办,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南京晨报、南京城墙保护基金会和南京城墙研究会联合承办,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江苏省书协特别支持的“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3年,其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成为创新文化传承的新典范!而今年,更是升级为“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再次聚焦全球目光。

  融合之创新:

  持续升级,每季都有新元素,线上线下互动欢

  “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从一开始便深深注入了创新传承的基因。每一季,我们都能看见新亮点。

  2017年主办方联手推出了一款可以在手机上互动的“城门挂春联”游戏。用户可在游戏中选择任一城门挂上春联,再转发给朋友作拜年之用,一时间风靡朋友圈。

  2018年,金箔元素闪亮登场。南京是金箔文化的发源地,南京金箔锻制技艺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项目助力明城墙申遗,不仅让2018城门挂春联活动拥有更高的含金量,更是活化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南京文化自信的点睛之笔。

  新一季“南京开门红”则升级为“江苏开门红”,40座城门一齐征联,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已然催生出了更多创新创意、才华横溢的作品。目前,第四季“城门挂春联”活动的第一段落——征联活动已顺利完成,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的专家们正在紧张而愉快地评联当中。不妨让我们期待和畅想,2019年春节的中华门、中山门、仪凤门、解放门、玄武门上,又将挂出怎样精彩磅礴而又诗意盎然的春联呢?

  融合之深度:

  深深嵌入老百姓心中,得到专家齐点赞

  连续3年岁末将至之时,南京的中华门、中山门、仪凤门、神策门等古老城门上挂起大红春联,这一景象已深深嵌入南京老百姓心中。

  南京市民洪女士表示,每年岁末,带着孩子无论经过哪一座城门,都会停下来,乘机向孩子讲述春联的含义、书法的魅力和城墙的故事。

  历史学家蒋赞初教授认为,这一活动让南京市民加深了对城墙的认识和保护意识。南大历史系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认为,给城门挂春联,可以让南京市民更加关注历史文化遗产。

  著名考古学家贺云翱正是为“中国明清城墙”制作申遗文本的学者。他表示:“城门挂春联的呈现方式,是真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给了“城门挂春联”一个大大的赞,表示这种传统文化要素叠加的方式非常棒。

  去年岁末,《精彩2017》南京城墙成果总结的册页中,“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作为精彩活动的第一项,以文图的方式展示了一整页。

  融合之广度:

  海外华人争投楹联,南京高一学生踊跃投稿

  历经650年的南京明城墙,是世界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城市城墙;贴春联,是世界各地华人过春节的标志性动作;书法,则是中国汉字最美的表现形式。完美融合了这几样优秀传统文化的“城门挂春联”活动,4年来深深吸引了世界各地华人的心。

  加上刚刚结束的新一季征联活动,4年来“城门挂春联”已带动一万多人(次)近两万副楹联作品投稿,新华网、新浪网、凤凰网、网易、搜狐均进行大规模报道,海外媒体欧洲时报、美国侨报等也进行了发布,项目影响力蜚声海内外。来自欧美、马来西亚等地的华人纷纷参与到撰联活动中来,诉说着对楹联的热爱、对南京城墙的珍爱。

  地域上,这一活动辐射全球,年龄上,也出现了老少同力来写联的局面。

  去年南京十二大城门面向全球征集戊戌年春联的启事一公布,南大附中全校就行动起来,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研究南京各大城门历史、特色,探讨创作,27名高一年级的同学向南京晨报征联邮箱投了27副春联作品。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