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乾隆的对联故事
2018-12-19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乾隆是清代帝王中年寿最高、在位最久的皇帝。他25岁起当皇帝,整整60年。他同纪晓岚相处最长,纪20岁就当他的侍读学士,常陪他吟诗作对,游山玩水,乾隆和纪晓岚文字唱和故事甚多。这里介绍二副纪晓岚纪乾隆的祝寿联:四万里皇图,伊古以来,从无一朝一统四万里;五十年圣寿,自今而后,尚有九千九百五十年。

  这是献给乾隆50岁大寿的,歌颂之诚,对仗之工,前所未有。另一联是祝80十岁的大寿:八千为春,八千为秋,八方向化,八风和庆,圣寿八旬逢八月;五数合天,五数合地,五世同堂,五福备至,嵩期五十有五年。这是两构思奇巧的数字联,工整自然,无懈可击。

  江南春色迷人,非北方可比。乾隆皇心中高兴,来到一小镇,家家户户门上的春联如同新贴,乾隆见一户人家的春联写着,上联:数一数二门第;下联:惊天动地人家。横批:先斩后奏

  乾隆觉得对联的口气颇大,房子却是破旧茅屋。再三打听,原来是寻常人家。乾隆皇心中恼怒,便找了写春联的人来问个究竟。来人是个十来岁的少年,隆又好气又好笑,问那少年对联的构思从何而来。 那少年说:“父亲是买烧饼的,是一个二个地数给人家吗,二叔是买鞭炮的,鞭炮不是惊天动地吗, 我三叔是屠猪的,杀猪时口要吹气敲打,不是先斩后奏吗。”

  乾隆听后,笑道:“说得有理,我封你做秀才,赏你五百两银子,作读书之用。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