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变中求稳要有“进”的信心
2018-12-29 0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言  
1
听新闻

  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变中求稳要有‘进’的信心”,深化理解、坚决落实这一要求,对于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产业发展趋势变化,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稳”与“进”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稳”是经济发展的基石,“进”是经济发展的方向,目的在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如果经济运行大起大落,就不可能实现“进”,所以在变化变局中必须首先求“稳”。但如果不能适应新变化积极地“进”,没有新的优质增长点,那么经济运行的“稳”就是暂时的,也是不牢固的,长远发展就难以保证。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干部思想上容易把稳与进割裂开,行动上存在“不敢进、不愿进、不会进”等种种问题。有的认为,进会加剧矛盾,处理不好将影响稳的局面;有的认为,进容易出错,做得多错的也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认为,当前能稳住就不错了,哪里还进得了?诸如此类的想法,表面看是缺乏“进”的信心、“进”的担当,实际上是对稳的认识不够深,没有准确把握稳的内涵、稳的方法、稳的路径。

  变中求稳,为什么要强调进?因为我省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口,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结构优化亮点增多并存,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与外部形势复杂变化交织,以往发展赖以支撑的低成本出口、大规模开发建设、排浪式消费已经改变。此时正是新旧动能转换、力量拉锯博弈、转型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正如一艘巨轮在波涛起伏的大海中航行,要保持稳健,就必须迎着风浪全速前进,否则既无法稳住又容易迷失方向。必须也只有通过勇往直前地进,才能推动经济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平衡。

  以进促稳,进的信心从何而来?信心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我们应对各种挑战的定海神针;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我们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时势之利;我省国家战略叠加、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多年形成的发展优势,是我们解决各种发展难题的底气所在。信心也来自于转型发展实践的有力印证。正是因为我省大力推动化工、钢铁、煤电等行业转型升级,才在环境紧约束中为盛虹炼化一体化等重大优质项目落地腾出了空间;正是因为近年来苏南咬紧牙关加快转型提升步伐,才在变化变局中为全省发展大局提供了强劲支撑;一些企业正是因为转型早、重创新、产品优,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逆势而上。实践充分证明:变是进的机遇。只有进,才能开拓空间、赢得更大机遇;只有进,才能支撑稳定、更好促进稳定;只有进,才能笑傲风浪、真正无惧变化。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要坚定进的信心、把握进的态势、用好进的条件,在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解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的“进”,实现更加坚实的“稳”;以强化新亮点新动能支撑的“进”,实现更有活力的“稳”;以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的“进”,实现更有竞争力的“稳”;以保障改善民生的“进”,实现更有温度的“稳”。只有这样,才能够涉过险滩、蹚过激流,稳稳驶向美好未来。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