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什么是对民营经济发展 “最大支持”
2018-11-23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需要提供减税降费、信贷投放、贴息补助等实实在在的帮助。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支持”,是提升思想观念,在一切工作中、制定政策中把所有企业都当成平等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地对待,切实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其他市场主体也同样遇到,为什么民营企业感受更加强烈,甚至有面对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这样“压力山大”的感觉?一方面是因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总体上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民营企业还没有被作为真正平等的市场主体来对待,在产权保护、参与竞争、要素使用等方面仍处于弱势地位。比如,在一些文件中,很多地方还会自觉不自觉地对民营、国有进行概念区分;政府项目交给国企,大家无话可说,如果民企做了又没做成,有人就会挑刺猜疑,质问“当初为何要给民企做”;有的金融机构,觉得给国企贷款是安全的,给民企贷款有风险,宁可不做也不惹事。应该说,很多人头脑里还固守着民企与国企的“分水岭”,没有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对企业来说,好环境就是发展资源,好政策就能激活发展动力。当前,为民企发展提供“最大支持”,必须着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深入摸底排查,打破“卷帘门”“玻璃门”“弹簧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为民企发展创造充足空间。进一步清理各种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有违公平竞争的地方性法规,推动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让民营企业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华、大显身手。

  江苏一直是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面对新形势新期待,我们要把大政策落实落细,把好政策配齐配全,让政策举措更实一些、服务平台更多一些,让民营企业家更有获得感,更有创业兴业的信心和底气。

标签:民营;发展;企业;经济;政策;市场;环境;什么;民企;竞争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