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把国家战略化为江苏机遇
2018-10-23 0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 言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当前,我省正处在经济爬坡过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必须科学认识和把握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新机遇,推动国家战略落地生根,切实把国家大战略转化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大好机遇。

  改革开放40年,就是一部抢抓机遇、用好机遇的发展史。把江苏发展带入新境界,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战略定力和发展自觉树立正确的机遇观。要用辩证眼光、系统思维考量国家战略叠加的时与势,精准认识国家战略叠加带来的历史性机遇。要登高望远、洞察大局,把握国家战略的深刻要旨与鲜明导向,带着机遇意识学懂弄通悟透国家战略的丰富内涵与必然要求。要跳出江苏看江苏,站在全国看江苏,放眼全球看江苏,冲破坐井观天的僵化思维、摆脱“一亩三分地”的狭隘思维,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顺势而为,面向未来找准发展新坐标,增创发展新优势。

  抓机遇用机遇,不能坐而论道、光喊口号,必须起而寻策、立做立行。要从战术上融入国家战略、支撑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在赢得国家支持中加快自身发展。要把国家战略普遍性要求与江苏发展阶段性特征紧密结合,务实找准用好战略机遇的发力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江苏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的优势,在沿线国家和地区集成发展要素,构建参与经济国际化的新载体。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发挥江苏产业基础好的优势,加强与长江中上游的互动协作,共唱新时代“长江之歌”。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强化战略协同,扬实体经济之长,扬通江达海之长,扬协调发展之长,进一步彰显江苏在发展大局中的新担当新作为。只有坚定不移推动大战略大决策落实落细,最大程度释放战略叠加的杠杆效应,才能在国家战略“交汇点”上厚植江苏现实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增长极”。

  经济发展越是遇到压力面临挑战,越要强化机遇意识。要在新形势中科学研判机遇,在新情况中积极发现机遇,在困难与危机中善于挖掘机遇,把机遇充分转化为攻坚克难的信心、动力和实招。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善谋划的行动派和实干家。惟有快干、会干、实干,才能大有作为。我们一定要聚焦聚力国家战略实施机遇,勇为全国“当先锋”“打头阵”,以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实践,不断创造高质量发展过硬成果。

标签:国家战略;机遇;江苏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