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重视发展枢纽经济
2018-05-22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言  
1
听新闻

  枢纽经济是现代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联邦快递货物分拣中心落户后,孟菲斯一举成为美国重要的运输业中心,创造了“得枢纽者得天下”的传奇。在高铁和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必须敏锐洞悉枢纽经济发展的时代变化,扭住硬件设施、产业布局、制度环境等关键环节,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发展枢纽经济,建设枢纽是基础和前提。其中,既要发展公路、铁路、港口等有形的交通枢纽,也要积极发展信息服务平台、股权交易平台等无形的枢纽。江苏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水平居全国前列,但目前无论是交通基础设施还是信息基础设施,都存在不少短板。当务之急是要加快高铁建设,抓好高速公路主通道扩容,推进港口航道建设,优化省内机场布局。要大力推进新一轮信息高速公路建设,着力提升骨干传输网的传输和交换能力,强化对重要节点和有效用户的无缝深度覆盖,把江苏建设成为资金、物资、人才、信息等各类要素资源畅流汇聚的“枢纽之地”。

  同时也要看到,有了枢纽,未必就一定能带来枢纽经济。近年来,一些城市抓住交通基础设施改善的机遇,积极发展物流、电商等产业,一跃成为互联网企业货物区域分发中心,城市经济快速壮大,但也有的地方虽然成为交通枢纽,却受虹吸效应影响,成了各类要素“穿肠而过”的通道,交通枢纽并没能成为经济枢纽。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说明,发展枢纽经济,必须善用“枢纽”,极早谋划,做好产业发展文章。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用好用足“区域性枢纽”这一优势,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特点,优化资源要素时空配置,积极布局物流、电商、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对物流速度要求较高的先进制造业,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做大做强枢纽经济。

  发展枢纽经济,核心是加快要素集散,催生聚变裂变效应,这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当前,我国枢纽形态正面临代际更替的急剧变化,呈现出实体枢纽变为组织枢纽、交通枢纽变为物流枢纽、区域枢纽变为国际枢纽等新动向。新形势下,我们要在注重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软件环境的营造。要瞄准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这一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制度供给,为枢纽经济茁壮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