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全力抓招商增投资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11-25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聚焦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改变经济在全省垫底状况,宿迁上下人心思进。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表示,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宿迁确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全力抓招商、上项目、增投资、促转型,以“项目增速强发展”书写高质量发展“头版头条”。

  高质量发展的“头版头条”,“写”在热气蒸腾的发展主战场上。今年以来,宿迁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41个,新开工项目172个,新竣工项目86个,同比均增长50%左右。

  强招商:精兵出击打响“百团大战”

  4月25日,上海,签约项目14个,协议投资113亿元;

  7月26日,深圳,签约项目24个,协议投资121.6亿元;

  8月28日,北京,签约项目21个,协议投资278亿元;

  9月28日,宿迁,签约项目41个,协议投资365亿元。

  ……

  今年的宿迁,天南海北拼招商,9个月时间举办了81场招商推介活动。

  抓项目,必先抓招商。宿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昊表示,宿迁要全力突破招商引资,聚焦招商重点、强化招商队伍、组织招商活动、严格招商考核,不断扩大经济增量、增强发展后劲。

  不同于过去的全民招商,今天的招商必须更加尊重规律,更加注重精准与专业。基于此,宿迁优化顶层设计,全面升级招商战略。全市建立“1+6+8”招商体系,设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成立6个区域专业招商局,设立8个服务中心提供信息咨询、产业政策服务。同时,在全市遴选首批35名懂经济、晓市场、善公关、通业务的招商人才,打造专心、专业、专职、专注的招商队伍。

  7月起,宿迁启动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各县区组建106个专业招商局,打响一场聚合发展要素的“百团大战”。“比学赶超、紧张快干”,各县区把招商引资当作“头等大事”,全方位、不间断、点对点忙招商。三个月来,全市各开发区(园区)“一把手”外出招商384天,举办35场招商推介活动,同比增长59%。

  9月初,宿迁驻北京招商局“开张”,面向京津冀企业深度招商。局长崔岩告诉记者,这两个月,他带领的10人招商团队异常忙碌:对区域央企、世界500强企业逐一摸底、逐一拜访,邀请9家央企赴宿迁参加“绿洽会”,考察投资环境。接下来,他们还将派专人紧密跟踪,尽力促成企业从对宿迁“感兴趣”向“上项目”转变。

  在最近召开的宿迁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张爱军要求,强化“归零意识”和时间节点意识,开展第二轮“百日招商”,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在春节前再抢抓一批新项目。

  “没有招商,就不可能有增量,就不可能形成新的增长点。光靠有限的低层次存量,宿迁难以改变发展不充分的状况。”宿迁市商务局局长朱长途深有感触地说。

  快落地:真正把项目变成现实生产力

  10月15日,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雅泰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车间一派忙碌景象。北京新机场、武汉天河机场、上海吴淞口国际码头……这家专门生产新型材料的公司,给多地大型建筑“穿”上保暖防火“靓装”。

  “我们项目投资15亿元,去年7月开工,今年7月试生产。”雅泰科技公司办公室主任杨宝娣坦言,宿迁经开区组建团队实行“全程帮办、贴身帮办”,帮企业解决不少问题,保证项目以最快速度建成投产。

  今年初签约,5月开工,9月一期项目投产,明年初全面投产……江苏华科创智技术有限公司从开工到投产仅用4个多月,为宿迁项目建设“加速度”投下更神奇的一束“光”。华科创智计划投资5.16亿元,生产取代传统LED显示屏的触控屏,公司2020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0亿元。

  招商引资,不能止于轰轰烈烈签约。宿迁坚持效果导向,创新招商考核机制,倒逼各地重视招商实效,提高项目转化率和实在度,把客商意愿变成真金白银投下去,变成看得见的现实生产力。不同于以往的粗线条考核,宿迁按流程细化考核指标,力争60%签约项目转为合同项目、80%合同项目转为注册项目,50%注册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做到环环相扣、环环考核。

  对于“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新投产”重大项目,宿迁实行分段考核:从签约到具备开工条件,由市商务局跟踪负责;从动第一锹土起,市重大产业项目办接棒考核,对项目开工、竣工、投产进行全程跟踪,直到投产一年后才完成最终考核。招商办、项目办每两个月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四新”项目进展情况,全市每季度组织一次现场观摩推进会,建立会办、督办制度,确保项目实打实推进。

  签约项目转化率、新开工项目年度目标完成率、新竣工项目计划投资完成率、年度目标完成率、亩均投资强度、新投产项目亩均开票销售……这一项项指标,都被细化成一个个分值。在总分170分的年度考核中,重大产业项目分值独占22分,居所有考核项目之首。对于宿迁各县区及宿迁经开区等功能区而言,项目建设拿多少分将直接影响年终考核排名。考核指挥棒一变,项目建设绩效大提升。今年新签约的241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中,已有168个转为合同项目,其中145个转为注册项目,这里面又有47个具备开工条件。

  促发展:培育顶天立地大产业

  “宿迁产业发展面临着做大规模、提升质态的双重任务,但也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不加选择地承接低端产业转移,甚至引来有环境隐患的项目。”张爱军表示,招商要学会“提篮买菜”,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100强企业和央企,有选择地招引产业和行业龙头,招揽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重大项目,以项目引进的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宿迁缺乏顶天立地的支柱产业,是全省唯一没有千亿级产业的设区市,几匹“小马”拉不动“大车”,这是宿迁经济发展上不去的重要原因。项目建设必须以打造带动力强的地标产业为目标。为此,宿迁出台实施千亿级产业培育行动计划,设立总规模45亿元的产业基金,力争通过3年时间,实现千亿级产业“零”的突破。

  在“大”上做文章,在“优”上求突破。宿迁各县区紧盯特色主导产业,聚焦政策、聚合力量、聚集资源,加快培育“大块头产业”。

  在泗阳,恒天化纤计划投资18亿元,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永源隆纺织计划投资3.8亿元,全面投产后年销售额可达5亿元、纳税1500万元;斯茵织造计划投资5亿元,全面投产后年销售额可达7亿元。

  在沭阳,全国首家智能针织产业园建设提速,红柳纺织、恒能纺织等企业纷纷落户。

  大项目纷至沓来,使得宿迁成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六大集聚地之一,这个产业因此最有希望率先达到“千亿级”。

  传统特色产业要壮大,培育新兴产业要跟上。在宿迁湖滨新区,京东云小镇9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这个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打造集智能商业、智能金融、智能保险于一体的智能商业体。物流中心、智慧城、数据中心、无人机指挥中心……今年,京东集团7个项目在宿迁同时推进,总投资将达30亿元。一个数字经济的高地在宿迁呼之欲出。

  “项目为王”,宿迁按下发展“快进键”。1-9月,宿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49.16亿元,同比增长7.4%;纺织服装等四大特色产业实现产值1203.3亿元,增长9.8%;绿色建材等四大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205.65亿元,增长21.8%。同期,宿迁工业用电量、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指标保持较快增长。

  本报记者 许建华 孙 巡

  本报通讯员 熊 磊 朱文军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