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出台千亿级产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
2023-01-17 09:1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周妮)工业强市、产业兴市。1月13日,记者从宿迁市召开的1+X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打造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实现千亿级产业的重大突破,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近日印发《宿迁市千亿级产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发布会上,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民富介绍了《行动计划》相关内容。

《行动计划》提到总体目标,用三年左右时间全力推动新能源、高端纺织、绿色食品三个产业产值突破千亿级。其中,以晶硅光伏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2023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以化学纤维为支撑的高端纺织产业2024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以酿酒、调味品为特色的绿色食品产业2025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围绕三个产业,明确了发展重点和目标。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光伏新能源,加快发展氢能、锂离子电池、储能,打造全国领先的“光伏之都”。着力做大切片、电池片、组件规模,到2025年分别达到50GW、50GW、80GW。高端纺织产业重点发展高性能化学纤维,大力发展品牌服装等,打造名副其实的“新兴纺都”。做大化学纤维产能规模,到2025年化学纤维总产能达500万吨。绿色食品产业重点巩固提升酿酒产业优势,大力发展调味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加快打造“中国酒都”现代化样板、“长三角中央厨房”。到2025年,力争白酒产能达到35万千升,啤酒产能达到80万千升,酒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

在主要措施方面,重点实施十大行动。一是实施重大项目引建行动,明确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建设目标。二是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行动,明确新增销售收入为500亿元、300亿元、100亿元、10亿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境内外上市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瞪羚企业等培育目标。三是实施规模企业扩容行动,提出每年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目标。四是实施关键环节补强行动,梳理制订产业培育关键环节清单,重点突破一批关键产品和关键领域。五是实施对外开放引领行动,明确年度利用外资、外贸出口目标。

六是实施产业协同发展行动,支持产业龙头企业将中小企业纳入协作配套体系,不断提高本地产品配套率,推动“链主”企业搭建产业链共同体,支持行业协会等牵头组织开展上下游产品供需对接活动。七是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提出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共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等方面工作目标。八是实施转型升级提质行动,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实施绿色制造,开展产业链重点行业能效对标活动。九是实施平台建设突破行动,支持共建技术研发、检测检验、产品设计等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引进智能制造等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和产业研究院。十是实施要素供给集聚行动,整合金融、用地、能耗、环保、人才等资源,全力加大对千亿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

实施千亿级产业攻坚计划对于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宿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宿迁对于千亿级产业有哪些方面的政策支持?

李民富介绍,《行动计划》中配套出台了支持政策,政策内容主要包括:骨干企业培育行动中对产业龙头企业全资收购本地上下游中小企业延伸拓展产业链条的,给予收购额3%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关键环节补强行动中对属于关键环节清单的项目,给予不超过实际投入20%的奖补,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产业协同发展行动中鼓励龙头企业开放资源,提高本地化配套率,每净增加一户中长期配套额不低于1000万元的企业,给予龙头企业不超过50万元奖励。对采购龙头企业产品、年新增采购额不低于500万元的中小企业,按其上一年采购额增量的2%给予奖励,单个企业奖励总额不超过100万元。规模企业扩容行动中对首次升规入统且符合三大千亿级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由原来奖励10万元提高到奖励15万元。奖补资金总额在1.5亿元左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