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绿”致敬“中国红” 宿迁大气污染防治“火力全开”
2022-10-06 13:33:00  来源:速新闻  
1
听新闻

“生产过程中,车间密闭不严,要立即整改。”“厂区跑冒滴漏问题,必须立行立改。”“要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做好工地扬尘防治。”……国庆假期,江苏宿迁以“生态绿”致敬“中国红”,综合运用督查、夜查、巡查等方式,“火力全开”防治大气污染,持续增强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

督查压实责任。10月3日,宿迁市副市长闫辉带队到宿豫区,先后到南京东路改造施工现场、豫星化工磷石膏暂存点等地开展污染防治工作专项督查。“各地各部门认识要再提高、责任要再明晰、措施要再加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闫辉反复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身体力行,传递出鲜明工作导向。连日来,宿迁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地,到企业、工地,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查台账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对于发现的问题敢于“唱黑脸”、敢于“拔钉子”;宿迁市公安局、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宿迁市住建局、宿迁市城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同向发力,带队督查整改工地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污染、燃放烟花爆竹等问题,推动建立任务具体、责任到人、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

检查发现问题。自9月30日起,全市生态环境部门整合力量,突出重点,周密部署,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天开展“白+黑”检查,发现问题,销号整改。仅10月4日,市区累计出动检查人员94人次,检查企业51家、工地8个,发现各类大气污染问题11个,立案查处违法问题2个,并进行典型曝光,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为精准发现问题,宿迁在走航监测全覆盖的基础上,结合污染普查数据库、上级检查交办问题清单、群众来信来访线索、12345热线投诉等信息,梳理确定涉气问题频发等重点区域,市县联动开展针对性走航巡查,不断提高监测质效。

记者了解到,泗洪生态环境局通过走航巡查,高值溯源至华大名府工地,要求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露土覆盖等抑尘措施,有效管控扬尘污染;宿豫生态环境局巡查发现工业污染源6个、工地和码头堆场污染问题3个,已全部交办完成整改;在走航巡查中,宿城生态环境局发现宝龙二十四街以及河边夜市餐饮油烟污染问题3个,现场督促整改。

对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现场督导整改;现场整改不了的,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其间,我们还多次召开专题会办会,既会商整改具体问题,也从具体问题切入,由点及面解决同类问题,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全力守好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高云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