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鸟悦园、黄河故道文化公园正式开园
2022-10-01 13:32:00  来源:宿迁日报  
1
听新闻

9月30日上午,鸟悦园、黄河故道文化公园正式开园。市领导王昊、陈忠伟、王益、冯岩、杭海、卞建军、章其波出席开园仪式,并游园参观。

鸟悦园位于城市中心,毗邻宿迁市政府办公大楼和府苑小区,项目东至广场西道,西至平安大道,南至洪泽湖路,北至骆马湖路,总占地面积约120亩,其中南园约50亩,北园约70亩。鸟悦园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也是方便周边城市居民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鸟悦园在建设过程中,一是注重保护公园生态本底。改造之前的鸟悦园作为封闭式绿地,孕育了我市城市生态系统生物群落的各种组成类型。改造之后最大程度保留原有植物群落,以低影响开发理念指导规划,理性布局游览设施和景点,精心打造宿迁首个零碳公园。二是贯彻海绵城市理念。一方面,对公园内原有的低洼地块、水塘、水沟等加以利用,建设下凹式绿地、生态湿塘、雨水渗沟等海绵城市设施,形成公园内点状分布的雨洪管理载体;另一方面,沿公园环形主路布置带状生态旱溪,对内有机串联雨水花园、生态湿塘等,对外连接市政道路雨水井,构成开放的全园海绵城市系统。三是提升生态景观品质。围绕“在自然上创造自然”的建设原则,以保护为先,深入挖掘原有杉树林、大法桐、菌类、鸟类等景观魅力,因地制宜规划杉林步道、林影花园、腐木含彩、飞鸟之家等景点,将埋藏在丛林中的美景展现在大众眼前。四是增加便民服务设施。本着“就近、便捷”原则,在居住区门口、城市广场、服务场所附近开设公园出入口。安装直饮水机和洗手台,增加沙坑等儿童喜爱场地,安装漫步机、肋木架等中老年人健身器械,满足不同年龄层需求,提升公园游赏舒适度。

黄河故道文化公园北起金田路,南至下相路,东至规划花园路,西至古黄河,是中心城市古黄河风光带城区段的收官之作。公园全长约3.4公里、占地面积约21.6万平方米,通过对宿迁黄河故道文化的追溯和萃取,最终形成“源、兴、乐、盛”四大主题分区。

黄河故道文化公园秉持绿色生态、文化展示、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建设理念,深入挖掘黄河故道的文化内涵,充分利用黄河故道丰富的生态资源,临河借景,是集生态修复、文化展示、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滨水带状公园,也是城区段环古黄河绿道的最后一块拼图,不仅方便了市民休闲、健身,同时也充分展现了黄河故道文化的历史内涵。

开园仪式上,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鸟悦园、黄河故道文化公园有关建设情况,市民代表作了发言。

市政府秘书长骆志弘,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市各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相关活动。

标签:黄河;故道;文化公园
责编:丁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