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十余位家人共“著”一本书 皆因孝悌之情
2022-09-29 12:5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一家人共读一本书很常见,但一家人共“著”一本书却很少见。在宿迁,有这样一家人,上至八旬老人,下至幼龄稚子,30余位家人参与其中,共写出50余篇13万字的散文作品——《马陵山下一家人》。

9月27日上午,在市区金谷花园小区的萧庆鸾家,记者读到了《马陵山下一家人》一书。

“这本书是由我的大哥萧庆元主编的,历时一年多,倾注了他很多的心血。”75岁的萧庆鸾说。

据了解,萧庆鸾的老家住在市区马陵公园附近,家中一共兄弟姐妹6人。“长大后,由于工作、生活,兄弟姐妹均分开生活。大哥定居在徐州,二哥定居在甘肃省兰州市,弟妹们也都有了自己的归宿,但大家感情还是很好的,每年多次团聚在父母家。由于近些年父母相继离世,我们也逐渐上了年纪,团聚的时刻越来越少了。”说起这些,萧庆鸾忍不住感叹道。

萧庆鸾说:“2021年元宵节,大哥本想邀请我们所有萧家人一起去泰州游玩,但受疫情影响未能成行。后来,他便突发奇想,将这笔旅游经费用作出书的费用,让所有家人参与进来,把大家的文字作品编纂在一起,让孝悌之情记心间。”

通过视频电话,萧庆鸾联系上了82岁的萧庆元。电话中,听说记者来采访这本书背后的故事,萧庆元很高兴。

“我认为,一个家就好比一个水桶,水桶用久了之后,就需要一道道铁箍箍着,不然容易板散水流。编写这本书,是为了给家族再加一道‘箍’。家人的团结和谐来之不易,大家既然爱惜它,就要不时‘紧一紧’桶上的铁箍。”萧庆元说,作为长兄,父母不在了,他就有义务将全家人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俗话说,‘长兄如父。’但我认为,我的父母传承给我的不仅是对弟妹们的管教,还承载着他们的希望和责任。”萧庆元说,过去一年来,他负责向30余位家人约稿、催稿,继而改稿、校稿,有时因为一个标点符号斟酌半天,为征集一幅照片打多个电话。幸运的是,大家都很配合,仅仅一年时间,就写出了50余篇文章。

萧庆元说:“书中的文章看似并无关联,有的写人,比如《告亡父》;有的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比如《记学校的一次义卖活动》;但众多的文章又恰恰编织出我们一家人的一个世纪生存、奋斗、发展过程,形成了一个家族依稀可辨的百年史。”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马陵山下一家人》这本书并未出版,也许只能称之为印刷品,在我们家人间流传着。”萧庆元说,写下这些内容只为给过往的时代留下一些真实的印记,让孩子们看到长辈们的奋斗历程,在以后的生活中,继续用乐观的生活态度、执着的工作态度、和睦的家庭风气,将生活变成一曲绚丽多彩的乐章,传递和谐社会的文明正能量。(记者 仲文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