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文明新风沐乡村
2022-09-28 15:29:00  来源:宿迁日报  
1
听新闻

“东风劲吹气象更,人情减负树新风,树新风,改陋习……”9月26日,泗洪县金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不时传来阵阵悦耳的快板声,志愿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书形式,宣传《人情新风“宿 9条”》。

“看完了、笑够了,还特别受教育,再不改变不良习惯,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当地居民潘女士说。

近年来,泗洪县按照“全要素动员、全社会参与、全领域推进”工作思路,规范载体建设,强化典型教育引领,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建设长效机制。组织党员、乡贤、网格员等成立人情新风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其组织、协调、示范作用,累计组建新风劝导、文艺汇演等人情新风志愿服务队1200个。该县组织志愿者先后开展“泗洪县集体婚礼”“千名红娘劝彩礼”“带着文明上大学”“文明升学季 拒绝升学宴”等主题活动3000余场次,今年以来促成喜事新办3100余起、丧事简办3600余起。

每逢周末,双沟镇双北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很是热闹。这里制度齐全,活动丰富,有党员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每天轮番开展志愿服务。

泗洪县以培育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为目的,常态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群众性创评活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 等评选表彰活动,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按照“一站一品牌、一所一特色”的标准,打造 “法智星期七”“民嘴讲堂”“支事说理”“乡贤话新风”“志愿有我”“广场问症”“长廊夜谈”等个性化乡镇品牌550个,创新成立“红娘”协会30余个,组建“红娘”队伍350余人,同时,“红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功能阵地,成立“红娘工作室”,持续开展“千名红娘劝彩礼”主题活动,推动彩礼金额同比下降 30%。

一系列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潜移默化中,文明乡风已融入干部群众骨子里,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这次我用积分兑换到了一瓶洗发水和一袋大米,下次我再多做点好事,多积点积分。”日前,泗洪县临淮镇城头社区开展了文明积分兑换评选活动,把文明新风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据了解,泗洪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纳入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县高质量考核评比中,按照“六有”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人情减负工作站、志愿服务站等资源有效整合。累计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350个,打造好人广场(新风广场)、文化长廊90个,在全县19个乡镇(街道)、329 个村(居)建成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同时,精准开展志愿活动,针对不同受众群体,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人情新风劝导服务队、理论宣讲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 织 ,注册志愿者24万余人,开展“文明楼道创建”“亲子诵读”“公益小课堂”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5万余场次。

走在泗洪大地,时时处处都能真切感受到巨大的变化,移风易俗成为乡村文明建设生活新常态。一幅“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文化生活美”的幸福画卷正徐徐展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