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宿迁 恰江南
2022-09-28 11:2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提到苏州,你会想到什么呢?是江南小镇,是苏帮菜,还是苏州评弹?9月28日,备受关注的苏州街正式亮相,让宿迁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江南风情。

苏州街是苏宿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沿河商业特色街区,位于园区商住区核心区域。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61.5亩,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由宿迁市苏宿工业园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苏州工业园区圆融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苏州街于2019年6月启动建设,当年获批省级高品位步行街培育街区。

“期待很久了。”“听说开街当天不仅可以赏花灯,各店铺还有很多优惠活动。”“今天去转了一圈,确实不错。”……这两天,已经有不少市民迫不及待地到苏州街提前“打卡”。

9月27日,记者来到苏州街,只见整条街以苏州传统建筑风格为特色,通过古典园林多种营造手法,创造出丰富多样的景致,或见庭院深深,或见小桥流水,步移景易、变幻无穷。

“这里的青石板路是用苏州独有的金山石铺成的。”苏州工业园区圆融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宿迁分公司总经理陈志进介绍说。

此外,苏州街中心庭院利用水面、奇石和花木,通过理水、叠山、绿化、建筑、陈设、装饰等,创造出诗情画意的城市“咫尺山林”意境,致力打造苏州宿迁两地文化交融的新载体、宿迁特色商业的新标杆、苏宿工业园区形象的新名片。

穿行在苏州街,庭院连廊下的苏州灯彩与白墙黛瓦、小桥流水融为一体,青石板路穿插其间,每一处都诉说着江南的温柔。

“这些是苏州灯彩史上最为经典的万眼罗灯,又名剪罗万眼灯。”陈志进告诉记者,苏州灯彩继承了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以及近代等时期的艺术精华,融合了历代灯彩的造型、美术和色彩等,成为具有鲜明吴文化地方特色的艺术品,南宋诗人范成大曾在诗中写道:“万窗花眼密,千隙玉虹明。”

此前,万眼罗灯工艺因历史原因已经失传。苏州街展出的万眼罗灯是由国家非遗传承人汪筱文搜集资料、反复研究复原而成,之后将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收藏。

记者了解到,苏州街内还规划建设了苏宿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和苏作展示馆,可全面展示园区开发建设的发展历程和苏作文化的独特魅力。天下工艺十分,苏工会揽七分,苏作展示馆内展示的苏绣、苏罗、苏扇、缂丝、核雕、木雕、玉雕、铜炉、金属錾刻、澄泥石刻等苏作精品,不仅让“江南之美”可感可触,更为苏州宿迁的人文交流增添一抹亮色。

开街期间,“苏州FUN运河”特展也将走进宿迁,拉开匠艺与时代碰撞的“南北对话”。同时安排情境式的现场展演,让观众零距离欣赏苏工苏作的制作技艺,感受精雅细洁的苏作和人文江南的内蕴,展现吴中工艺冠天下的风采。

此外,苏州街将于9月28日至10月5日举行古装巡游,10月2日至10月5日开展相声、皮影戏、淮海戏演出,以及昆曲、川剧变脸、水袖舞、古筝、笛子、琵琶等演出。市民可以在赏非遗苏灯秀、逛姑苏印象市集的同时,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苏州街只是苏宿工业园区不断丰富城市功能,加快城市建设的一角。近年来,该园区坚持厚植城市特色,丰富苏州元素,力求“形神兼备”。今年上半年,就已完成中心城市重点工程投资4.3亿元,宿苏外南北校区扩建工程竣工投用,苏州街提速商铺装修,第三所义务教育学校、青年公寓加快建设,翡翠华庭公办幼儿园正式开园。启动设计苏北首个全民化“文体商”综合体,编制完成商住核心区综合开发方案,苏州公园童趣园建成开放。

同时,苏宿工业园区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开展清水河沿岸排口调查及雨污分流专项整治,实施城市公共空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综合执法进小区,建设青海湖西路等3个口袋公园,打造“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生态宜居空间格局,城市生态更加臻美;加快一网管全域平台、全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警城+N”联动,全面融入全市“1+9”指挥调度管理体系,深度整合职能部门智慧化管理,智慧园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苏北好江南”在西楚大地已经崛起,副市长、苏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朝阳表示,苏宿工业园区将在苏州宿迁两市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狠抓招商引资“第一使命”、拓园发展“第一任务”、改革创新“第一动力”,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统筹推进产业招商、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不断优化城市环境,完善功能配套,打造“苏式生活”。(记者 李文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