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车门乡:唱响关爱主旋律 筑牢未保“防火墙”
2022-09-27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宿迁讯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有温度、有意义的事业,更是一个全领域、全方位的系统性工程。车门乡位于泗洪县城西郊、苏皖两省交界处,常住人口约3.2万,其中未成年人8100余人。近年来,车门乡始终以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为目标,结合实际创新提出未成年人保护“3410”工作机制(“3”即采取“三色”管理,“4”即建立四项机制,“10”即落实十项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相关做法先后被《中国社会报》《新华日报》等媒体报道,在泗洪县面上进行推广。

建强未保工作组织网。成立乡主要领导任组长,民政、教育、司法、团委、妇联等相关成员单位组成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委员会,定期召开座谈会、推进会等,分析研判、调度会办、督查检查辖区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压紧压实村居、学校等单位主体责任,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络。强化未保队伍建设,把有能力、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员选配到儿童关爱保护一线工作岗位,配齐配强乡级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基层队伍赋能培训,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筑牢未保工作主阵地。整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社工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关爱之家等场地,以“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效果”为重点,推动各村(居)建立包括儿童之家在内的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场所,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站点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先后创建省级儿童关爱之家2个,服务人数达1500余人次。充分激发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的主动性、积极性,为未成年人提供文体娱乐、课业辅导、爱心托管、成长指导、心理辅导、人身安全等专业服务,重点加强对特殊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工作,通过建立需求台账,借助外部资源,为陷入困境的儿童提供精准服务,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累计为145人次陷入困境儿童购买了人身保险,乡村两级工作人员联合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等走访慰问结对困境儿童630余人次,为21名病残儿童申请办理困境儿童保障,积极对接泗洪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为3名智力残疾儿童联系专家进行智力评估,联系特殊教育学校解决上学问题。

营造未保工作好氛围。以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组织民政、司法、宣传、教育、妇联、团委等成员单位,统筹各方资源,联动发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活动,先后邀请法治副校长和社会专业机构开展普法宣讲进校园活动10次,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村村行”8场,举办家庭教育指导讲座4次,制作宣传海报200余张,悬挂横幅标语1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进一步强化政府、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及司法“六位一体”未成年人社会化综合保护体系和权益保障机制建设,动员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唱响“童有众护”时代主旋律,着力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史明利)

标签: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泗洪县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