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擦亮平安“底色” 提升幸福“成色”
2022-09-27 10:3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环境优美的公园里,市民悠闲地散步赏景;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洋溢着幸福;繁忙有序的工地上,建筑工人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家园……

这一幅幅以平安为底色、以和谐为元素的美丽画卷,是宿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宿迁建设的成果。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平安宿迁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来抓,以最强担当、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让平安宿迁建设在守正创新中拓展成果,在精耕细作中积厚成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固本强基,立体安防夯实平安根基

“即使深夜走在街头也分外安心,因为大多数路口都有警灯闪烁,偏僻路段还有警方设置的语音提示。”提起宿迁的社会治安,市民张瑞如是说。

公众安全感是反映一个地方社会治安状况和社会稳定形势的“晴雨表”。2021年宿迁群众安全感达98.9%,比2011年增加3.3个百分点,连续多年获得“社会治安安全市”荣誉称号。2021年,全市传统案件数同比下降25%、可防性案件数下降20.9%;全市2060个智慧安防小区82.8%以上实现传统接触型案件“零发案”,刑事案件破案速度提升39.7%,现行命案和八类案件实现全破。

数据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宿迁进一步健全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各地将社区民警、辅警、保安、治安志愿者等力量纳入网格治理体系,发展和壮大“红袖标”群防群治力量,构建 “1+2+5+N”雪亮技防工程建设体系。

目前,宿迁已经基本建成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防控体系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市域社会治理创新重点工程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38项任务分解到16个市直部门和9个县区,一次性投入10亿元。

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主力部门之一,市公安局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一号工程”,聚焦智能化抓建设、聚焦数字化抓转型、聚焦实战化抓应用,围绕人、事、案三个要素,打造全围闭智能感知工程、全时空街面巡防工程、全覆盖群防群治工程、全要素网络治理工程、全流程智慧指挥工程、全领域智慧应用工程等六大工程。

为加强数据规模应用、集成应用和深度应用,宿迁还建成了智慧超脑平台,开发7大类360余个实战模型,同时整合公安、社会单位建设的所有视频监控、智慧前端17.4万路,全部汇入县区平台、市公安局智慧超脑平台,形成两级“数据池”,有效提升了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严打犯罪,筑牢社会和谐稳定“防护墙”

2022年上半年,扫黑满意度、黑恶犯罪认知率、养老宣传知晓率、矛盾调解率、矛盾解决率、治安问题解决率等六项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近三年来,全市群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满意率等三项核心指标实现“三连升”。

……

严打击,才能保平安。近年来,宿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两抢一盗”、非法集资等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筑牢社会和谐稳定“防护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零容忍、严惩戒,保持高压态势!近年来全市各级政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盗窃、抢劫、抢夺、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从严监管二手手机、二手笔记本电脑、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及废旧物品收购业、机动车修理业、典当业、小屠宰场等重点行业,对为相关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便利、给予帮助,或包庇、窝藏、帮助毁灭证据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人员刑事责任。依法严厉打击“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从严查处、重点整治“涉黄、涉赌、涉毒”场所行业,重点打击组织者、经营者和幕后操纵者、“保护伞”。依法严厉打击假借“房贷”“车贷”“校园贷”“无抵押贷”等民间借贷之名,实施虚增债务、转单平账、暴力软暴力讨债等“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对未取得合法资质、超范围从事金融借贷业务的机构,坚决依法査处、取缔。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宿迁紧紧抓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任务,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不断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套路贷”等新型黑恶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电信诈骗是百姓最为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活动之一,围绕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宿迁推动形成了“党政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全社会参与”的反诈新格局,电诈案件万人发案率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破案率增加16.7个百分点。

以人为本,建设人民更加满意法治政府

2020年1月,宿迁创成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2020年10月,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现场会在宿迁召开,推介宿迁法治政府建设先进经验。

2021年,宿迁获评全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活动先进地区”,获省级推荐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宿迁法治建设满意度达93.77%。

2022年7月,宿迁市召开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进会,掀起法治政府建设攻坚热潮。

……

平安是人民群众最大的幸福,法治是平安的基本保障。近年来,宿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目标,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逐步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持续夯实示范创建基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呈现新变化。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仅创牌子,更要有“里子”;不仅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宿迁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人民更加满意的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同时加强重点领域高质量立法,以“小快灵”小切口立法推动良法善治,全市已颁布实施地方性法规16部、政府规章7部。

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宿迁坚持将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创新构建社会救助对象“申请即办+上门服务”法律援助新机制,全面排查并及时解决全市23.7万名社会救助对象的法律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宿迁积极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区块链+公证”技术应用,建设“数字公证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律师办理法律事务20多万件,公证办理24万件,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5万多件、法律帮助3万多件,法律服务(咨询)8万多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获得司法部表彰。

十载春华秋实,十年不懈努力,平安宿迁建设惠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让老百姓更安心、放心、舒心,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张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