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致力将黄河明清故道建成“四个廊道”
2022-09-26 10:4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日前,第六次黄河明清故道沿线城市政协联席协作会议在宿迁召开。会上,豫鲁皖苏四省八市政协聚焦黄河故道“生态富民”进行深入探讨,共同发出“宿迁倡议”,让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到这条曾奔流700多年、长约730公里的明清黄河故道上来。

记者从市政协了解到,近年来,宿迁始终把黄河故道保护利用摆在重要位置,科学谋划新一轮黄河明清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蓝图,致力于将黄河明清故道建成“四个廊道”,让沉睡的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黄河故道在宿迁境内114公里,流经泗阳、宿城、宿迁经开区、市湖滨新区、市洋河新区等地,流域面积达1210平方公里,是重要的黄金水道之一。

为积极策应国家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宿迁系统推进黄河故道生态保护治理,全面开展“四个廊道”建设——

建设绿色水美生态廊道。全面实施黄河故道与骆马湖、洪泽湖、运河等周边水系互联互通引水工程建设,推动干河上中下游多梯级补水。推进黄河故道水体环境治理,强化入河污染整治,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实施生态环境修复,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全面构建集生态防护、森林景观为一体的绿色屏障,打造美丽江苏的宿迁样板。

建设富民增收经济廊道。按照“连点成线、以园带片、以片扩面”的产业振兴路径,推进故道沿线2个国家级农业园区(泗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宿城国家农业公园)、3个省级农业园区,1个国家级工业园区(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省级工业园区等平台载体建设。加快发展环境友好型新兴产业,着力培育引进一批技术水平先进、适应生态经济要求的龙头型项目,形成一、二、三产业高度一体化的城乡新型产业形态。

建设城乡一体示范廊道。大力实施农房改善和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水美乡村、绿美田园、宜居村舍,统筹黄河故道区域内城乡产业发展、要素资源、人力资本、基础建设、管理服务,建立工农互促、城乡互补、深度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美丽宜居城市、产业特色城镇、生态田园乡村有机贯通,城乡人居品质不断优化。

建设文旅融合展示廊道。深挖沿线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古镇皂河龙运城、扮靓酒镇洋河“中国酒都”核心区,精心包装设计以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开发利用水乡圩区、大地景观,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滨水休闲、湿地生态、旅游度假、民宿体验等为一体的全域旅游观光带。

2020年至2021年,宿迁围绕“四个廊道”建设,累计实施项目277个,完成投资298.2亿元。今年是“四个廊道”建设的攻坚之年,全年计划实施项目149个,计划总投资451.8亿元。

如今,以“四个廊道”为主体,一个河清湖秀、人水相依的烟波水世界、绿色梦田园正跃然于宿迁大地。(记者 张立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