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县炳来村:铭记历史 继往开来
2022-09-26 10:4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从这里开始这条路就叫炳来路,这条路的尽头就是我们炳来村。我小时候就是在炳来小学读书的,每年清明节我们都会去给杨柄来烈士扫墓。”沭阳县马厂镇炳来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勇告诉笔者。从马厂街往西约两公里处,有一条沿着厂西大沟向南延伸的路,宽5米多,这条路,人们习惯称之为厂西大沟路。其实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炳来路。

杨炳来烈士牺牲地

炳来路的路口有一块废弃的旧路碑,上面依稀可见“炳来路”三个字,虽经岁月风蚀,却依然遒劲、凝重,像是在无声地提醒人们,不要忘了这条路叫“炳来路”。说起“炳来路”的来历,炳来村的村民都知道,它与烈士杨炳来有关。马厂人刘同富在《古淮河畔忆忠魂》一书里这样记载杨炳来的一生:杨炳来,1915生于五里桥(现马厂镇炳来村),1941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乡模范队中队长,1944年4月惨遭敌人杀害。

1942年11月14日,日寇、伪军300余人带着车辆前往范湾一带抢劫公粮,乡模范队中队长杨炳来立即带领模范队做好战斗准备。太阳东南晌(9时—10时,太阳慢慢升高,到了东南天上,故称之“东南晌”),抢粮的敌人经葛梨园向南,越过卢园向西拐弯。就在这时,杨炳来带领模范队掩蔽在不远的路沟里,“乒乒乓乓”一阵排抢猛射,打倒敌人数名,战斗一直延续到下午,敌人知道模范队善于夜战,不得不缩回据点。就这样,3万多斤公粮保住了。

家住炳来村杨牌坊组的杨耀西说:“杨牌坊组出英雄。”提起杨炳来,老人家回忆道:“他被抓的时候我还是个小孩子,只记得有一天中午,听大人说日本人杀了人。”1944年4月的一天凌晨,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杨炳来到五里桥头坟地里的哨位上,向马厂据点方向察看敌情。不料,遭到预先埋伏的伪军偷袭,杨炳来中弹负伤,但他临危不惧,利用有利地形向敌人开枪射击,终因寡不敌众,落入敌手。

残忍的敌人把杨炳来绑在附近的农民家中,用豆耙(一种劳动工具)猛打杨炳来的头部,豆耙柄断了,杨柄来头部血肉模糊。敌人又用铡刀把英雄的头颅铡下,挑在刺刀上,后又悬挂在徐塘圩据点前面的旗杆上。为纪念英烈,地方抗日民主政府把五里桥村改为炳来村。杨炳来烈士牺牲的地方就在今天的马厂镇公墓园向南500米的一块玉米地里。

张建勇说:“铭记历史,继往开来。我们会把这片红色热土守好、建好、发展好!”如今的炳来村,旧貌换新颜。村里的几条主干道实现了硬化,同时,还铺设村部至大桥组、建兴组至塘沟镇的水泥路。此外,杨牌坊组杨园路、桥北组中沟路、南桥组部分泥土路现都铺成了水泥路。人们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厂西大沟炳来路段西侧已进行了绿化。为进一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炳来村建设了小型公园,公园配备篮球场、乒乓球桌、凉亭、健身器材等设施。(徐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