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沭阳:擘画乡村振兴图 奔向幸福好生活
2022-09-26 10:2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走进位于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的古栗林生态公园,树荫送爽、鸟鸣嘤嘤,正值板栗收获期,大大小小的板栗挂满枝头,打栗子、拾栗子的村民穿梭于林间,与斑驳的古树相映成趣,宛若一幅天然的田园画卷。“如今,我们村也成了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每逢节假日,不少人专程开车来这里游玩。”说起这些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村民周亚琴满脸自豪。

作为宿迁市沭阳县“五朵金花”之一,双荡村结合现有的古栗林生态公园和岔流河风光带等文旅资源,不定期举办乡戏、花展、直播、骑行大赛、露营等活动,并深入挖掘人文历史和民俗文化,推进文旅融合。有效整合、优化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在依托花木盆景产业走好致富路的同时,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双荡村的蜕变只是沭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沭阳立足县域实际,以乡村振兴“两区三带”规划为统领,深入实施“五朵金花、十颗明珠、百村示范、千庄整治”“个十百千”工程,全力提优乡村风貌,全面彰显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奋力开启“苏北最美乡村”建设新征程。

漫步宿迁市沭阳县青伊湖镇后乡新型农村社区,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社区公园景色宜人,处处展现出别具一格的现代乡村美景和乡土文化气息。后乡新型农村社区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实施整村推进,建成133亩742套电梯洋房,改善农民居住条件1491户,同时还建成讲习所、共享食堂、养老中心等25项公共设施,重点打造韩信河生态河道,建设后乡湖公园,人居环境正由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

“要依托‘五朵金花’‘十颗明珠’,通过典型引路,加快花木产业‘六个转型’,加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示范样板。”沭阳县委书记、沭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彭伟说。

在示范带建设的大环线上,沭阳重点打造陇集华东花木大世界、耿圩蝴蝶谷、耿圩苏台多肉产业园、扎下春晓艺森园、桑墟星浪花卉等“十颗明珠”,以颗颗“明珠”串联起风生水起的大发展新格局。

傍晚时分,在宿迁市沭阳县扎下镇艺森园盆景直播中心,电商主播们正在镜头前推介各类盆景苗木,伴随着此起彼伏直播售卖声,刚上架的盆景两秒就“出货”。网红成了新农民、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每月一百多场网络直播让扎下镇盆景销往全国各地。

“自直播中心运营以来,每天吸引300余户盆景大户前来销售、百余名网红现场直播、数十万名花友同场竞拍,日均销售额达30万元。”扎下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花木盆景通过在“快、抖、淘”等电商直播平台“C位破圈”,已经成为扎下镇响亮的名片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花乡田园处,生活好光景。如今,沭阳已新建农村生态河道539.19公里,建成省级传统村落1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3个、美丽宜居村庄152个。一个个村庄脱胎换骨、容光焕发;一张张“美丽面孔”竞相展示着动人颜值,村强、景美、民富、人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画卷正缓缓铺开。(韩元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