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姐妹花“织”出乡村振兴梦
2022-09-23 14:4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走进位于泗洪县孙园镇纺织园区内的宿迁申洪纺织品有限公司的车间内,缝纫机“嗒嗒”作响,“能工巧妇”们正熟练地制作服装,她们有的在缝边、有的在压线、有的在包装,一派忙碌的景象。

张丽今年40岁,是宿迁申洪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她利用在外打工时学来的技术经验,回乡创业,带领当地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女性力量。

2004年,初中毕业的张丽,为了谋生,只身前往上海闯荡,通过亲戚介绍,当年只有十几岁的她进入一家外企上班。在企业质检中心,张丽跟着工厂里的同事慢慢学、认真做,很快就学会了一些技术,掌握了产品的重点和难点。2016年,在外拼搏了多年的张丽开始思考回乡。

“在外总觉得是漂泊,没有归属感。”张丽说,因为老人、孩子,需要人照顾,思前想后她决定回到泗洪老家。

创业起步时,她选择了最熟悉的服装行业,和丈夫从家庭小作坊开始,一点一滴积累,渐渐地赢得了认可,融入了市场,找到了销路。2021年,为了扩大服装厂生产规模,他们决定到泗洪县孙园镇买房建厂。

“建厂投入比较大,也遇到了各种困难。但我相信,只要扎实肯干,坚持下去,一定会越来越好。”张丽说。

2022年3月,经过筹备,投资2000余万元,占地5000平方米的厂房,最终落户在孙园镇。经过多方努力,以生产服装为主,集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服装厂正式投产。

“留守妇女,也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工厂里的人百分之九十都是女性。”张丽告诉记者,因为大部分家里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所以农村留守妇女较多。于是,便决定招聘留守妇女,让她们就近务工,解决她们工作挣钱和照顾家庭的需求。

“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女性更懂女性,所以和工厂里的员工相处起来,就像‘姐妹’一样。”张丽说,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和乡里乡亲共同致富,这样会更有意义。

如今,宿迁申洪纺织品有限公司在当地红红火火,带动了120余人就业,其中留守妇女30余人,员工平均月工资收入四千元。

种汉敏干活快、手艺好,从普通的员工升到了厂长,每个月收入八千多元;许帅工作多年,每年都有几万元的收入,去年,家里还新买了轿车,极大地改善了生活。

目前,服装厂已联名“迪士尼”“鸿星尔克”“匹克”等国内外知名品牌进行生产加工,预计年产各类服装200余万件。

“现在的订单大部分销往国外,只有百分之五的份额在国内市场销售,预计年产值达4000余万元,可缴纳税收预计200余万元。”对于未来,张丽信心满满。(记者 裴凌曼)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