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沭阳:“镇”当“城”建 描绘小城市精彩画卷
2022-09-23 14:39:00  来源:沭阳县融媒体中心  
1
听新闻

“以前镇区店招杂乱无章、造型样式简单、陈旧毁损,没有一点城市的样子。你看现在这街景做得多好,门店招牌整齐划一、高端大气,门前规划停车位,铺设非机动车道,到处看着都舒服……”近日,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贤官镇,市民张先生指着改造后的街景高兴地说。

近年来,贤官镇聚焦宿迁市“1129+N”城镇体系格局(即1个市域中心城市,1个市域副中心城市,2个县域中心城市,9个重点镇,N个特色镇和一般镇),结合“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的总体要求,精心描绘小城市精彩画卷,让美好愿景早日成为现实。

贤官镇瞄准全市最美乡镇目标,对镇区245省道沿线环境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沿街户外店招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规范的户外招牌不仅有损商户的形象,城市文明形象也会受到影响。为切实整治店招乱象,提升镇区形象,贤官镇邀请设计单位对镇区门店招牌进行高品质规划设计,以布局合理、整齐规范、美观醒目、一店一牌、一街一景为原则,达到门头招牌在形式上体现出造型美,在内容上体现出高雅文明,突出地域特色,彰显文化底蕴。“美颜”后的镇区街景主干道更加精致,街道两侧店铺修葺一新,居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城市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成为贤官小城市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街景提升改造工程只是贤官镇小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我们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小城市建设,瞄准全市最美乡镇目标,以高标准规划引领小城市发展,高质量建设提升小城市功能,以高水平管理彰显小城市魅力的‘三高’定位,高品质推进小城市规划建设。”贤官镇党委书记王博说,要把贤官建设成为一个有颜值、有内涵、更有魅力的高质量小城。

来到贤官镇境内的245省道,行道树栽植整齐划一、路灯明亮挺立、花坛色彩斑斓……贤官亭公园、府前广场、秦安广场等便民工程有序推进,小城市建设如火如荼。

贤官镇坚持“无规划不建设,无设计不建设”原则,充分利用好《宿迁市沭阳县贤官镇(小城市)发展规划》成果,聘请南京大学设计院专家成立咨询小组,以便民性和设计感为出发点,统筹地上和地下、节点和全域及施工先后,编制并实施雨污管网建设、245省道沿线环境提升、口袋公园建设、工业园区提升等精品工程,实现由“镇”向“城”转变。

据了解,贤官镇围绕规划,全面实施“点线面”工程,“点”就是大力推进贤官亭公园、文体中心等十大节点打造;“线”就是245省道沿线打造(10公里),高标准实施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和文化提升;“面”就是适度超前做好交通路网、雨污管网、燃气和热力管网等基础配套工程。

同时,贤官镇为有效解决重建轻管现象,依托5G鹰眼瞭望系统+网格员巡查体系,持续推进镇区“微治理”,开展乱搭乱建、背街小巷、盲区死角、不精致问题整治行动。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实施部分区域保洁劳务外包,建立城管商户互评机制,不断提高精细化、专业化的城镇管理水平,通过精细化的管理,真正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杜秀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