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为基层减负 让工作增效
2022-09-22 14: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宿迁讯 上半年区级层面发文和召开会议同比下降5.2%、5.8%,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较上年度下降33.3%,重点工作考评指标压缩50%……今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基层减负工作,减负积极成效不断彰显。

在曹集乡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正依托监控点位,对全乡各主要道路、小区住宅等实时监控。

通过数字赋能、系统集成、协同联动,调度中心整合网格化管理、政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应急管理、政务12345等功能,实现“一个平台,多项服务”。

“这样可以直观了解镇区实情动态,把事件及时流转到包保责任网格,实现‘乡—部门—村(社区)’信息资源的共享。”曹集乡党委书记周玲玲介绍道,自2021年7月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建成以来,全乡整体办事效率提升近20%,化解社会矛盾近450件。

调度中心的高效使用让党员干部切实减轻了负担,减少了重复性工作,通过少跑腿腾出更多时间干事创业。曹集乡正用“数治”的精度,为基层治理减压减负,为服务群众提速提质。

在开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中,宿豫区重点聚焦村居组织减负,注重让基层“有感”,创新推出“两册一单”,即村级减负指导手册、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手册、减负反馈渠道告知单,让村级组织对减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通过“两册一单”,全面掌握了全区减负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对基层反馈的村级组织负担重、村级证明事项多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为基层组织减负松绑。目前,“两册一单”已发放800余张。

据悉,在该区日前召开的区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行政村社区履职事项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的实施方案(讨论稿)》。方案在巩固以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以制定统计数据“一套表”,党建、民生“两本账”,主体责任、事项准入和负面事项“三张清单”为抓手,引导和支持村级组织把精力聚焦到团结凝聚服务群众上来,切实为村级组织减负,有效激发村级组织活力。

“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一项关键之举、暖心之举,通过切实解决文山会海、频繁检查、过度留痕等加重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陈慧敏表示,宿豫将在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激励担当作为、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持续发力,坚决纠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着力推动减负工作提质增效。(程鹏 夏青)

标签:减负;基层;形式主义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