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2022-09-22 16:1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盛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行设备联动调试,即将试生产;江苏丹霞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厂房主体已经竣工,工人们正在抓紧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准备迎接生产设备进场;江苏斯威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二期16条生产线正在建设,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产……9月的宿迁市宿豫区,处处是马力全开的繁忙景象,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快速推进、捷报频传,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澎湃动能。

提升区域经济实力,发展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宿迁市宿豫区坚持产业强区理念不动摇,把产业链培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形成了各产业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有力地服务和保障了全区经济发展大局。

聚焦重点产业强链条

“下面,请江苏森林氧宝科技有限公司与宿迁高新区经发局负责同志上台签字……”8月23日,在宿迁高新区管委会五楼会议室内,一场签约仪式正在举行。随着双方代表签字、交换文本,由江苏森林氧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100万吨气凝胶新型绿色环保材料项目正式落户宿迁市宿豫区。“这一项目将弥补宿迁市绿色建材产业链的不足,增强全市绿色建材产业链的竞争力。”宿迁高新区产业招商局局长熊力表示,宿迁高新区将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当好项目建设“服务员”,确保签约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

江苏森林氧宝科技有限公司的顺利落户,只是宿迁市宿豫区坚定推进产业链招商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宿豫区把“链式思维”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围绕写好延链、补链、强链三篇文章,按照“缺什么招什么、什么弱补什么”的原则,紧盯产业链细分领域和上下游相关环节,扎实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一大批产业关联度高、科技含量高、投入回报高的企业先后落地,为产业链“强筋壮骨”提供了充足动能。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我们在牵头编制《宿迁市宿豫区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的同时,还编制了《宿豫区“3+3+X”产业招商导则》,明确了产业招商的方向和重点。”宿迁市宿豫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3+3+X”产业体系中的数字经济、新材料、食品饮料等主导产业,加快招引更多质态好、成长性高的优质企业,努力用新项目的“源头活水”,助力宿豫区实现跨越赶超目标。

精心培育企业强实力

走进位于宿迁高新区的江苏三元轮胎有限公司,偌大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内,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埋头苦干”的机器设备。

“近年来,我们公司不断强化工作的前瞻性和系统性,积极探索智能化转型之路,建设了总投资3.93亿元的智能化生产车间,由MES系统贯穿控制生产全过程。”江苏三元轮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福全介绍,智能化车间共有智能装备324台套、工业软件39套,可以实现生产物料精准配送、生产过程实时管控、生产信息跟踪追溯、能源消耗智能管控,装备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数字化经济浪潮下,推动企业“智改数转”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为了帮助企业走稳走好转型升级之路,答好这道发展的“必答题”,近年来,宿迁市宿豫区围绕龙头企业拉动、骨干企业稳产、小微企业进档目标,深入实施“智改数转”三年行动,推动产业链持续迈向中高端。“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力争年内实施超千万元技改项目50个,创建市级以上示范智能车间8个、三星级以上上云企业30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4家。”宿豫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总投资40亿元的京东智慧城项目正在进行景观、配套扫尾工程,地下雨污水管网全部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以数字经济为主体,集总部办公、软件研发、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数字经济商务区即将启动建设……在宿迁市宿豫区,大数据产业正呈现出全面开花、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从跟跑走向领跑、从追赶时代走向引领时代,数字经济正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赶上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浪潮,宿迁市宿豫区围绕“两高一先”战略目标,把“大数据+”产业链作为重点培育的产业链之一,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集聚了京东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大数据+”产业链产值已超百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已成为宿豫区新的“增长极”。

大数据蕴含着大机遇、驱动着大未来。宿迁市宿豫区将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引擎,主动融入省、市“大数据+”产业链培育,抓住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建设新机遇,努力把宿豫区建设成为中小城市数字化治理的典范、苏北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赵璐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