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个月幼儿喉咙被卡窒息,宿迁泗阳120调度员“隔空”救援
2022-09-22 16:1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宿迁泗阳一名14个月幼儿遭遇异物卡喉,出现窒息情况,在拨打120救助电话后,120调度员朱云燕沉着应对,“隔空”救援,通过电话远程指导父母对孩子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最终帮助孩子转危为安。

据孩子父母回忆,“孩子只有14个月大,当天下午吃火腿肠的时候,突然被卡住了。”在被异物卡喉后,孩子的表情非常痛苦,很快就出现了窒息情况,小脸憋的发紫,身体也逐渐软了下去。看到这个情况后,孩子的父母十分慌张,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当天下午4时20分,在接到孩子父母求助电话后,宿迁市泗阳县120急救中心调度员朱云燕反应迅速,问清孩子的家庭住址、当前反应等情况后,抓紧安排最近的120急救车向孩子家中赶去。“救护车已派出,请你们冷静下来,按照我说的做!”电话中,朱云燕一边安抚好孩子父母的情绪,让他们冷静下来,一边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了最合适的急救手法,远程指导孩子的父母,现学现用,对孩子采取急救措施。

“用手托住孩子背部,让孩子的头部略低于胸部,用小指及拇指按压……”在朱云燕的指导下,孩子的父母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照做,先后对孩子进行了多次拍打和按压,由于对一岁左右婴儿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相关手法与成人有较大区别,因此朱云燕在指导时非常仔细,最终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孩子猛地咳嗽一声,吐出了卡在喉咙里的一截火腿肠。

从呼救到完成急救,用时不到4分钟。(姜汉 葛晓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