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最高龄的两棵“树爷爷”藏身宿迁景区
2022-09-21 16:22:00  来源: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1
听新闻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江苏省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我省城市古树名木共7104棵,最古老的是宿迁市项王故里景区的槐树和梧桐,树龄都是2218年。全省最古老的两棵树都在咱宿迁。大家都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是几十年一遇的高温天,那么这两棵“树爷爷”目前还好吗?

在项王故里景区,记者见到了这棵2218年的古槐树,大树呈“V字形”生长,有两条粗壮的枝干。虽然这棵古槐树树干内部已经空洞,内部乌黑色的树干也裸露在外,但生命力十分旺盛,槐花挂满枝头、生机勃勃,令人称奇。

林业专家张用宪说:“本来现在是已经进入了仲秋季节了,应该都开着玲珑剔透的果实,但是现在还开着一些花,这受到气温的影响,总的来看不论如何,这就表明今年是生长确实是很好的。”

这棵古槐树叫“项王手植槐”,据说是当年西楚霸王项羽16岁离开家乡时亲手栽种,距今已有2218年。目前槐树胸径169厘米、冠幅15米、高度12.5米。在槐树不远处还有一棵梧桐树,和槐树同年,胸径31.4厘米、冠幅8米、高度11.5米,长势良好。

“去年因为受到土壤气候的影响,干旱,一下子根部腐烂了,差一点死掉,后来及时抢救,重新让它发根,才把它保护下来,现在叶子很绿,叶子也很茂盛,这说明已经是复活了。”林业专家张用宪说。

工作人员介绍,景区根据古树养护专业单位的意见及林业专家的意见,科学养护这两棵古树。在今夏酷暑的极端环境下,为古树搭设遮阳棚,增加浇水频率,并定期喷淋树干,以此为古树避暑。

另外,景区还对两棵古树的主干做仿古支撑、对分支进行牵拉固定,增设复壮沟和透气井,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土壤改良,对周边的土壤进行定期松土和杀菌。同时,根据古树的生长情况按需科学施肥,对长势过密的枝条进行适量修剪,保证日常生长透光透风,平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对易发的菌害和虫害,及时进行物理清除和药物防治。

9月13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江苏省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规范和强化对城市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规定》从保护主体、保护职责、保护要求、日常养护、行业指导及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作出了规定,使城市内每株古树名木有人养护、有人复壮、有人巡查,每个环节保护措施落实、监督管理到位。

“一个地方如果没有古树,就失去了文明的意义,因为古树是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经济、政治的一个见证,所以保护古树名木,就等于保护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这个见证。”林业专家张用宪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