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重岗街道:议事“三聚焦” 民主沟通更有效
2022-09-21 13:4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宿迁讯 为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基层民主制度,推动社区居民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让群众有平台、有渠道反映心声,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在泗洪县重岗街道第二届议政代表会换届成功后,该街道早陈社区率先成立社区议事团,打通了社情民意沟通渠道的“最后一米”。

聚焦阵地引领,打造议事“大舞台”。开辟区域,专门打造社区“阳光议事厅”,建立议事规则,有序展示议事团成员信息、议事清单和议事剪影。通过平台搭建,围绕“民生工作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坚持“一事一议”,从而拉近居民和社区间的距离,提升居民自治力,让居民更广泛、更便捷地参与社区事务,凝聚推进社区发展的共识。

聚焦队伍建设,组建议事“生力军”。为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更加贴近群众需求,经民主推荐、街道党工委研究和公示,从各小区中选取6名居民与社区党委书记、“两委”成员共同组成议事组织。每月开展一次议事活动,议事成员可充分发表意见并对议事内容举手表决,从而更快更好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聚焦清单制定,答好民生“大试卷”。采用“12+X”模式开展议事活动,“12”代表按照年度计划制定的固定性月度议事清单,“X”代表突发性、临时性议事内容,可由社区党委、5名议事团成员或30名以上居民临时召集开展,组织议事团成员参与。今年以来,社区共组织议事活动8次,推动问题解决、矛盾化解等20余起。(陈艳华)

标签:议事;社区;街道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