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怎么建?且看“宿城答案”
2022-09-21 10:2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高标准农田里,水稻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大棚内瓜果飘香,工人们采摘正忙;

农业设施研发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来回穿梭;

……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走进宿城区,一幅现代农业新画卷跃然眼前。

2021年12月,宿迁市宿城区在全市率先获批入选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在宿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宿迁市宿城区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引擎,加强谋划推进,强化科技引领,聚焦高标准建设,坚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为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科技引领,构建农业发展新格局

滴灌、吊蔓、岩棉无土栽培、蔬菜生产分段施肥……各种新技术目不暇接,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田洼智慧农业园依托大数据,运用智慧物联传输系统平台,实现对农作物的“全天候”监控,确保作物在“温光水气肥”合适的环境中快速生长,通过这种智慧化管理模式,园区综合效益达到传统种植的50倍以上。

田洼智慧农业园的生产模式是宿城区依托科技,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聚焦数字农业发展的同时,宿迁市宿城区还坚持提高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和现代农业技术科研及开发水平,科技的加持,让宿城区现代农业不断焕发生机。

绿港现代农业研究院为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构建了一个开放的种子“育繁推”一体化研发体系,并为宿城区内3家种业企业提供了科技育种服务。

江苏瑞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研究出更多更好的种子为使命,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坚持科研生产一体,自主选育审定农作物新品种32个。

目前,宿迁市宿城区良种覆盖率达98.5%,粮食单产超全国平均水平18%,创成全国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区。

宿迁市宿城区坚持向科技要效益,不断加快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今年以来,该区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智慧农业、都市农业,全年新签约农业重大项目22个,其中超亿元项目9个。

聚焦高标准建设,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来到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徐刘徐片高标准农田,可以看到水稻长势非常好,整个田野一片翠绿。“多亏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解决了我们排水、运输的问题,效益也越来越好,预计今年亩产增加200斤!”种粮大户徐军介绍道。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宿城区逐年实施,农田基础配套设施稳步改善,农田灌排体系持续优化,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

从传统农业大区,到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单位,宿城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逐步形成“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农业生产格局,切实筑牢农业生产基础。

宿城区耕地面积稳定在49.9万亩,今年夏粮亩产超全国平均19.6公斤。据了解,宿城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今年获批的5.0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完成后,全区的高标准农田占比将超过87%。

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也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宿城区通过集中连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把碎地变整田、小块并大块、劣地变沃土、分割变联通,为农业机械化发展、新技术推广应用、农田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推进等创造了有利条件,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打造绿色富民产业,走好特色发展路

乡村发展,产业是根本。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在做优“米袋子”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发展果蔬特色产业,放大“洋北西瓜”“罗圩香茄”“陈集葡萄”等农产品品牌优势,推动标准化果蔬拓链延链,形成了以种源农业为基础、绿色果蔬为特色的产业结构,是长三角地区优质“菜篮子”“果盘子”保供基地。

走进处于宿迁宿城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的江苏润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温室大棚里阳光玫瑰葡萄果香四溢,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一串串葡萄挂满葡萄架,释放出强大的“甜蜜经济”效应。

该公司技术总监范红翠告诉笔者,公司占地面积是1036亩,实地种植面积是800亩,阳光玫瑰亩产在4000斤左右,今年总产量在120万斤左右,预计总产值2000万,“我们主要是‘反租倒包’的模式,每个农户7至8亩地,带动周边农户800人左右就业。”

通过这种“公司+农户”模式,联农带农,吸引农民到园区就业,实现致富增收,夯实了乡村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围绕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积极探索创新,以更高标准、更高品质全力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大力发展特色、绿色富民产业,为现代农业提供最强支撑,让特色产业成为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是一项光荣使命,是“三农”工作重心转移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的重大任务。

宿迁市宿城区政府副区长,宿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姜成文表示,宿城区确定了“一廊提升、双核驱动、三区拓展、多点支撑”的总体布局,将更加积极探索具有宿城区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建设新模式、新路径,主动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担当作为,力争2023年通过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认证。(徐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