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石集乡:聚焦“微网格” 筑牢平安稳定“微阵地”
2022-09-19 17:2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宿迁讯 今年以来,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积极探索“五联四治三创”工作法,结合全域土地流转后人口集中居住的优势,织精织密“精网微格”治理机制,做细做实社区治理“微阵地”,全面促进网格治理的主体多元化、工作科学化、服务精细化。

多元共建打造“五联”工作队伍

打造“微阵地”,队伍是关键。石集乡瓦房社区根据自身实际,配齐配强“微网格”队伍,联合社区干部、乡贤代表、退休老党员、物业管理员、法律调解员“五位一体”共同参与社区“精网微格”治理。以50至100户左右为基本单元,将先前的2个网格细分精划出6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配备1名联络员和3至5名志愿者,形成多元共建、统筹发力的良好局面。完善“5+N”队伍建设机制,长期吸收热心社会公益、掌握专业技能、具备服务素质的当地居民和专业人士参与其中,不断扩大共治共建的队伍规模,确保工作队伍人员组成结构合理。

多措并举建立“四治”工作路径

坚持以“法治”强保障,定期进行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确保重点群体“六必访”,织起社区治理的“兜底网”。以“德治”强教化,常态开展“广场问政”“群众吐槽会”“解忧茶话会”等“听民声、解民忧”活动,以年度“最美乡村最美人”评选为基础,选树传递正能量的道德模范和标兵集体,培育良好家庭美德和社会风尚。以“自治”强活力,建立健全微网格自身管理机制,及时上报分析研判动态信息,定期跟踪回访,构建工作闭环;建立积分考核制度,制定微网格联络员志愿者积分奖励办法,按照日常工作绩效进行优胜劣汰,提升工作人员的活力动力。以“智治”强支撑,通过组建微信群、搭建数据平台、提供线上微服务等形式,推进“互联网+网格”模式,让居民成为微网格发现安全隐患、矛盾纠纷、困难需求的信息员,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大提升风险隐患的前端感知能力。

锚定方向擘画“三创”工作目标

创党建引领平安社区。建立微网格排查走访制度,完善“微网格+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每周开展2至3次日常排查走访,对区域内矛盾隐患、安全隐患进行摸排,掌握涉稳隐患源头,逐一落实整治措施,并将工作开展情况在每月党员活动日上逐项汇报,让矛盾纠纷在微网格中化解。

创民生服务幸福社区。狠抓民生实事,做好微网格日常五件事,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智慧社区建设、10分钟生活圈打造等民生工程为抓手,突出“六代”服务,建立微网格驿站值班制度,每月安排微网格联络员在社区微网格驿站值班2次,填写百家民情日记,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惠民服务在微网格中展开。

创文明风尚和美社区。利用府前广场、百姓大舞台、文明长廊等现有阵地,开展法律讲座、露天电影、文艺汇演等丰富多样的社区文化活动,提升居民的文化素养和集体归属感、荣誉感,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心灵家园,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文化在微网格中孕生。

截至目前,石集乡瓦房社区通过微网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5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发现、处置隐患6起,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工作目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显著提升。(梁一 黄旭祥)

标签:工作队伍;共建;网格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