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科技助推农业现代化 让农业更智慧
2022-09-19 15:42:00  来源: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1
听新闻

“智慧农业”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关键。近年来,宿迁各地不断加大科技助农培育力度,以工业化思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上午,在泗洪县界集镇的苏北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制米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线上,稻米加工从稻谷脱壳、谷糙分离到色选等工序全部自动完成,院内前来拖运大米的车辆络绎不绝。

苏北粮油副总经理陈雪峰说:“我们新建了5G智能化生产线,目前日产量600吨,比以往产量提高了30-40% ,出米率可提高4%以上 。”

2021年以来,苏北粮油股份有限公司累计投入1.2亿元,配套智能化控制系统、全自动成品包装线、机器人码垛及在线装车,着力打造5G智能化鲜米工厂,推动产能、品质“双提升”。今年上半年,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增长30%以上。

苏北粮油总经理赵亚说:“下一步,我们主要是考虑到产业链的延伸,从一产、二产、三产,以后我们将实现“吃干榨净”这个目标,增加产值两个亿,增加利润3000万。”

如今,宿迁市像苏北粮油这样搭上科技这条快船的农业企业越来越多。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用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发展农业,推动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各领域应用。这不,在中化现代农业(江苏)有限公司泗阳中心农场的MAP智慧农业平台监测室,大屏上农场遥感、精准气象、精准植保三个板块清晰明朗。小到水、肥、药补给,大到未来气象预测都逐一滚动提示。

中化现代农业(江苏)有限公司、宿迁区域中心经理陶凌峰说:“这张图是我们农场遥感图,东南角这一块,这一块水稻的长势是比较差的,我们通过这个图就知道这边的水稻长势弱,要加强一些水肥管理。”

“智慧农业”成果与否,数据是关键,而作为植入上线MAP智慧农业平台的新袁镇2000余亩的高标准示范田,在2022年夏收季就收获满满。

中化现代农业(江苏)有限公司宿迁区域中心经理陶凌峰说:“小麦丰收的时候,我们平均亩产达到了1100斤,这个数据的话,跟周围普通老百姓比起来的话,有个一到二百斤的一个增加。”

今年以来,宿迁不断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扶持一批行业领军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一批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支持鼓励农业企业科技创新。如今,正大、蒙牛、光明、汇源、德康等65家领军型农业龙头企业落户投产,其中华绿生物、益客食品在A股成功上市。今年,宿迁农业主导产业群链综合产值也将突破840亿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