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汴河稻花香两岸 志愿旗红美四方——泗洪县石集乡着力打造“稻花香”志愿服务新引擎
2022-09-19 11:2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宿迁讯 一株株稻花香,香遍汴河两岸;一面面志愿红,红出乡村蝶变。今年以来,有着“土地流转第一乡”之称的泗洪县石集乡,在宿迁市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号召下,凭借自身“大湖粮仓”的特色、“稻甲天下”的底蕴、“一河碧水”的优势,创新打造“稻花香”志愿服务品牌新引擎,以品牌引领队伍建设,以品牌提档服务品质,以品牌驱动发展质量,倾力打造苏北特色的“味稻小镇”,为奋力建设“苏北最美乡村”新石集贡献力量。

9月9日,泗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石集乡党委书记朱浩在该乡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上发出动员令:“要打造既有自然生态外在美又有共治和谐内在美的志愿服务品牌,与石集的水清河宴、田畴沃野、稻香鱼肥相呼应,与美丽蝶变、幸福生活、美好未来相契合,让‘一抹志愿红’激荡起‘十里稻花香’!”

“稻花香”志愿服务品牌与石集的“前世今生”可谓深度融合。石集乡所在的洪泽湖西岸地区,经考古研究发现存有世界上最早的水稻与最古老的水稻田,距今至少8000年。46年前,敢为人先的石集人挖沟开渠,兴修水利,探索“旱改水”种植模式,成就了如今汴河两岸的“鱼米之乡”。

作为全县、全市乃至全省成建制土地确权与土地流转“第一乡”,石集乡顺利推进人口、土地、工业“三个集中”,牢牢抓住“小田变大田”所带来的发展契机与优势,建成6.6万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成为全省面积最大的优质稻米种植基地,“泗洪大米”更是荣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两项“国字号”的殊荣,完成了向苏北“最美乡村”“鱼米之乡”蝶变的华丽转身。

正如泗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石集乡党委书记朱浩所说:“稻花香里有着石集历史的厚重香,有着石集人民的奋斗香,有着石集生活的幸福香。正是这缕缕沁人心脾的‘香’馥郁芬芳、汇成和美,塑造了石集温润的品格气质,也指明了前行的发展方向。”

乡党委在调研时发现,在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征程上,全面建成小康的石集人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更追求生活品质的提高,呼唤更完善的志愿服务品牌。7月初,石集乡乡长立冬冬召集各村居书记、各种植大户开会专题研究。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好品牌,就是金招牌。品牌是工作质量和成效的集中体现。有的地方叫响一个品牌后,面貌就会焕然一新;有的地方做了不少工作,却因为品牌的缺失或“散装”化,削弱了整体合力,导致效果并不明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大背景下,叫响既符合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期待又符合新时代石集高质量发展趋势的志愿服务品牌,有利于激发崇德向善的美好愿望、厚植共治和谐的文明乡风。

据了解,石集乡“稻花香”志愿服务队除了服务总队外,还有五支别具一格的小分队,分别以青苗、拔节、抽穗、扬花、丰收冠名。“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稻米的成长之路隐喻着石集悄然蜕变的历程,也隐喻着“稻花香”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从幼小的“青苗”走向成熟的“丰收”需要走过很长的路。这需要石集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接续奋斗,志愿服务的队伍才能青黄相续,爱心善行的风尚才能代代传承。这是石集今后一段时间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创新之路,也是石集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必然选择。石集乡乡长立冬冬说:“‘稻花香’志愿服务品牌想要建设起来,必须回答三个问题,新时代为什么需要它?人民群众为什么需要它?石集发展为什么需要它?只有通过具体的、实际的行动给出答案,志愿服务的种子才能真正在石集落地生根,进而抽穗丰收。”

打响志愿服务品牌首先要回应的是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好品牌需要好口碑,良好的口碑依靠的是品质的日积月累和长期沉淀。要将志愿服务的理念贯彻在扶贫帮困、敬老助残、便民服务等每一件小事当中,动员和组织全乡广大干部群众以及社会志愿者们,从岗位与专业出发,从小事做起,将其培养成为爱心善行的传承者、志愿服务理念的普及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为石集这方美丽的土地奉献青春热血,点亮希望之光。让志愿服务在石集成为一种责任,一种氛围,一种风尚,融入到石集的文化血脉和精神气质当中。

打响志愿服务品牌还要回应的是新时代石集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近年来,石集乡充分挖掘自然景观、水韵人文、绿色生态等方面的特有优势,打开高质量发展大门。围绕“特色农业、田园风光、生态涵养、城乡融合”的目标,为农业产业叠加生态、休闲、文化、观光等多元要素,塑造田园风光,带动农民就业,推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县全市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石集贡献”、展现更多的“大湖智慧”。未来石集将让新生的“稻花香”队伍投入到“三生”公共空间融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当中,去贡献属于自己的红色志愿力量,让这份乐善助人的小爱升华为助力石集发展的大爱。

在“稻花香”志愿旗帜的引领下,石集乡广大干部群众正因“志”而行、因“愿”而动,在最美乡村建设的前行道路上同心同德、携手并进,汴河两岸的那一抹志愿红如微风拂过石集的田野,正激荡起幸福和美的十里稻花香!(蔡睿 梁一)

标签:石集乡;服务品牌;新时代
责编:季昱希 崔欣